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赤峰市税务局:“大数据+云辅导+服务包”助大企业复工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13 10:46
| | | |

  为助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赤峰市税务局快速响应大企业诉求,在大数据靶向发力、云辅导落实惠政、优服务助力发展三方面发力,高质高效服务大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赤峰市679户大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活用大数据,开辟复工“快车道” 

  “只有将企业实际情况与税费优惠政策匹配分析,多项政策综合落实,才能使政策优惠精准发力,让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林西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韩玉林说。

  赤峰税务在利用大企业数据平台等查找、收集第三方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微信、钉钉等网上平台对全市大企业纳税人缴费人发放需求调研问卷,了解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准确掌握涉税及服务诉求。通过调查问卷问需问效,为重点税源企业精准画像,开展靶向服务,助企业走上复产复工“快车道”。

  “这笔资金增添了企业稳岗拓岗的底气,将用于企业稳岗就业及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素质和技能。”赤峰大井子矿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 

  云端微辅导,开通惠政“直通车” 

  “这次‘云课堂’真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对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修复政策有了清晰的了解,深刻认识到信用等级评定的重要性,感谢税务部门的悉心指导。”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赤峰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通过钉钉平台开通“云课堂”,通过“非接触式”直播+录播培训形式,让大企业纳税人缴费人体验“见屏如面”的便利。

  此外,该局分行业、分类别梳理税费政策,编写全税种行业税收政策指南,开展“税费政策每日一推,政策汇编每季一送”,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到位,企业享受到位。对有原材料需求的企业,通过发票大数据平台为企业“牵线”匹配供货方,为企业发展“铺路”。 

  首席联络员,推送服务“升级包” 

  “首席联络员得知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报表报送存在问题后,第一时间对接诉求,积极与上级沟通协调,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操作问题,最终使功能得到了优化,及时化解了我们的难题。”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通过电话对税务部门的用心服务表示感谢。

  为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局选取内蒙古兴业集团、赤峰吉隆黄金矿业等6户税收贡献大、业务范围广、集团架构多的企业,由局领导担任其首席联络员,开辟“一对一”税收诉求反应绿色通道。制作政策辅导等级表,重点对省级及省级以上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进行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推送及辅导,使个性化服务更专业、更深入。

  “我们为大企业量身定制复工复产服务计划+政策指导包,组建由首席联络员牵头的专业化服务管理团队,分行业、分层级、分梯队定期联系回访企业,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及时落地、及早见效。”赤峰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綦志涛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和企业需求,扩大首席联络员制度覆盖面,让更多“千户集团”享受到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