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通辽市税务局:“保稳促”三点发力 惠民生彰显税收力量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09:51
| | | |

  为落实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通辽市税务系统多点发力,打出政策优惠组合拳,为域内民生和经济发展贡献出税务力量。 

  送政策保就业 缴税延期发展不延期 

  “这次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政策采用了‘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的办理方式,您可以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自主选择是否享受。如果享受,只要在2020年各申报期完成预缴申报,暂不缴纳当期税款,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就可以啦!”日前,霍林郭勒市税务局走进内蒙古霍林西山香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企业送去了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的利好消息。

  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产品销量较去年下降了11.19%,由于其生产的牛肉干、牛肉酱、奶制品等产品对旅游业高度依赖,今年全年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由于生产速度放缓,生产线需要的工人数量也很有限,我们将闲置下来的工人安排到新厂房建设工作上,力争保护好员工的饭碗,绝不裁减任何一名员工。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企业的资金保障十分重要。国家出台了很多应对疫情的税收政策,特别是这次企业所得税的延缓缴纳,预计能够让我们腾出资金14万元,既能保障职工薪金福利,又可以优化企业生产。”霍林西山香食品加工公司财务负责人孟庆娟介绍。 

  减税费稳金融 连锁效应保障资金链 

  为激发金融企业活力,从源头打造资金“活水”,开鲁县税务局针对能够为农户提供小额贷款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开展了普惠金融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专项辅导。截至今年6月上旬,开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鲁蒙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计减免税费38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降低企业税负,为农户生产、创业提供极大保障,真正实现了金融企业与农户复产的共赢局面。

  金融市场的活跃不仅体现在农户贷款方面,更体现在“银税互动”平台的使用上,“截至目前,我局银税互动平台注册用户已达30余户。金融机构作为资金源头,可谓是企业的‘粮仓’,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好各项税费政策,帮助金融企业和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开鲁县税务局孙志龙说道。 

  简流程促外贸 出口退免走上高速路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出口企业首当其冲,物流不畅、订单骤减、货物积压给内蒙古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极大的经营困难。“由于外运受限,货物积压造成仓储成本增加,短期内又难以取得订单,企业资金已经面临‘吃紧’状态。所幸出口退税及时到账,给我们来了一场‘及时雨’!”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张术方感慨道。

  为帮助出口企业复产复销,通辽市税务局以“非接触”为切入点,畅通出口退税办理通道,简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形成了一条“网上申报、当日审批、高效评估、限时反馈”的快速反应退税机制。为保障退税资金能够及时到账,该局积极协调人民银行等单位,优先办理出口企业退税事宜,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加油打气。

  “手里有钱,心里不慌。在现在的艰难局面下,退税资金能够快速到账,就是给我们企业增加了生产经营的信心。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恢复生产,为家乡建设做更多贡献!”张术方动情地说。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