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满洲里市税务局:勠力同心战疫情 为“一带一路”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03 09:26
| | | |

  满洲里新颖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企业,出口的大型设备畅销“一带一路”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国家疫情的加重,企业的资金链几乎断裂。满洲里市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实时对接企业的涉税难点,视频连线远程辅导企业申报退税、解决申报录入难题,完成了出口退(免)税申报流程。

  “我企业近160万美元的出口额享受到出口退(免)税政策,收到退税款140万元,电子退库、实时到账,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运转压力,真是雪中送炭,让我们更有信心渡过难关了!”该公司的财务经理金丽华激动的说。

  满洲里作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桥头堡,这里的外贸企业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缘优势,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主要向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出口蔬菜水果、机器、配件、木制品等商品。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的影响,满洲里市“一带一路”企业的外贸出口业务在订单量、物流链等方面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的困难。

  为精准服务“一带一路”企业复工复产,帮助“走出去”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缓解资金流压力。疫情防控期间,满洲里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利用电子税务局打通企业“非接触”申报途径,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退税流程;同时通过税企微信群、电话等渠道,主动与出口企业联络,问需企业困难及退税额度,通过简化流程、加快审批、快速办结、“容缺办理”等便利化出口退税管理措施压缩退税时长,全力以赴为“一带一路”企业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满洲里市税务局累计共为出口“一带一路”国家的100户企业办理退(免)税2100余万元。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