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包头市石拐区税务局:小链条传动复工复产 大数据扶持化危为机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09:20
| | | |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包头市石拐区税务局实行“特派联络员”包联责任制,随时通过案头、实地,线上、线下了解把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及时通过分析利用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等现代化信息系统存储的大数据,帮扶辖区企业提振信心、复工复产、化危为机。

  疫情期间,石拐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查询了解企业发票领用、开具、结存情况,发现辖区企业——包头经纬能化有限公司发票用量锐减、销售断崖下跌,属于异常信息。该局主要领导当即带领相关人员深入该企业开展帮助复工复产的专题调研。

  在座谈中了解到,因为疫情,企业到口岸的精煤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外运阻断,直接导致焦炭销路不通、产量收缩。对此,石拐区税务局调研组依据石拐区作为包头的煤炭开采及洗选主要经营地区,区内洗煤行业也同样因疫情影响严重存在外销困难的实际问题,萌生借用“出口转内销”的营销思路,通过细化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措施、跟进服务评估,变“外销”为“内化”,建立和打通“物流配送贯穿其中的原煤开采-煤炭洗选-精煤焦化—焦炭炼钢”的产业链条,引导和推进辖区企业间加强合作、产供联手、走出困境、实现双赢。

  以包头经纬能化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2020年一季度向本地洗煤企业购入精煤66884.67吨,较2019年同期增长8718.67吨,增幅14.98%。向当地炼钢企业内蒙古亚新隆顺特钢有限公司销售焦炭22938.86吨,占2019年同期数量的88%。“链条效应”初步凸显并在园区之内辐射扩大、延伸拓展。

  目前,落户在石拐区的包头市城市共同配送物流园区的45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949名职工全部返岗。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