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持续推进“非接触式”服务 为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5-13 09:43
| |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激活纳税服务提质增效的“新动能”,跑出税务部门助力复工复产的“加速度”,用心用情做好减税费、优服务,有力有效助复产、促发展。

  拓展“线上办”,办税缴费更多元。大力推广税费业务“线上办”“码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自由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202项税费业务,占业务总量的90%以上。依托智慧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终端,打造“全天候”精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非接触式”自助办税模式,纳税服务24小时“不打烊”。全面推广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服务方式,委托邮政配送发票业务,截至目前,共受理邮寄发票841笔,网上申领发票数量占发票总申领量的95%。进一步扩大无纸化方式申报出口退(免)税以及通过传真、邮寄、电子方式送达资料等业务范围,联合人民银行国库部门,打通出口退税电子数据全程跟踪审单、退库和对接,全力保障企业顺利便捷退税,盘活企业现金流。“非接触式”办税已成为更多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首选。

  开设“云课堂”,政策推送更精准。借助纳税人空中学堂、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电视、广播等“非接触式”渠道,主动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解读和办税操作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全市各级税务部门通过钉钉、微信、QQ等网络平台,开设“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税收政策云课堂、云讲堂等,对疫情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进行详实解读,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税费相关知识,足不出户接受税费政策培训,还可以根据需求反复点播相应的内容进行视频学习,助力税收政策“大礼包”精准落袋。将12366纳税服务热线、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纳税咨询服务电话、微信公众平台等线上渠道作为税企沟通的主阵地,在线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和需求,让线上倾听有效,线上互动有感,线上推送有力,确保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都能及时、全面、准确享受到政策红利。

  服务“一对一”,诉求响应更及时。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密切跟踪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等情况,提供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服务,“点对点”精准解读可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细致辅导实务操作流程,全过程帮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尽快渡过难关。主动与鄂尔多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红十字会、工商联、工信、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协作,实时收集主管部门公示的疫情防控捐赠纳税人信息,对涉及公益捐赠的1012户企业、12户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安排专人专线提供优惠政策辅导、涉税事项办理等服务,全方位跟进涉税需求,持续为企业复工复产增信心、强底气。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