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满洲里市税务局:“下沉式”服务为木材进口企业解难纾困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09:47
| | | |

  早春四月,万物复苏,各地企业也因复工复产忙碌起来。但受境外新冠疫情影响,满洲里市伊利托货场园区却看不到年前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随着疫情逐渐加剧,俄罗斯采取了严厉的封城限行措施,生产加工产能远低于去年同期。而俄罗斯原木出口关税连年提高,板材又供应不足,进口木材供给下滑严重。与此同时国内外木材市场也萎靡不振,因复工复产率不足需求下降,导致基建材料和家具滞销,进口木材行业正面临着供给需求双受挫的局面。通过初步预测,仅进口木材一项,满洲里一季度增值税较上年同期将减收1000万。

  伊利托公司作为满洲里加工、进口木材一体的龙头企业,2020年一季度木材采购数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85.12%,销售收入同期下降75.69%,利润同期下降60.11%。伊利托公司总经理钟鸣向税务人员介绍:“我们企业在疫情期间没有停止换装作业,但木材装卸业务勉强达到往年同期的三分之一。进口回货速度缓慢、海外订单执行延后、外汇平汇进程受阻,库存商品积压严重、资金回笼速度慢、营业收入较往年下滑严重,俄境内疫情加剧所产生的链条式反应直接影响到满洲里口岸木材进口企业。”

  了解到木材进口企业所处困境,满洲里市税务局主动作为,对接问需木材进口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复工复产进度后,通过金税三期和电子底账等应用模块针对性收集木材进口行业复工复产数据,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行业现状。与此同时,该局积极与当地木材协会沟通协调,利用木材协会的平台优势和行业优势,帮助企业介绍稳定可靠的上下游渠道,以“一企一策”的方式保障进口木材行业全链条有序供给。在切实解决木材进口企业的涉税问题,提供优质纳税服务的同时,免除企业后顾之忧,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有了税务部门的给力帮助,下游销售的市场打开了,总经理钟鸣的心情顿时舒畅,他激动地说:“税务部门的‘下沉式’优质服务,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棘手的难题,为我们企业注入了‘强心剂’、服下了‘定心丸’。有了稳定的销售链条,我们企业就可以全面复工复产,增产增效我们非常有信心。”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