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线上+线下”齐发力 税收宣传覆盖广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15:44
| | | |

  为全面落实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的税收宣传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以开展“非接触式”宣传活动为重点,线下辅以“点对点”精准政策服务,在尽量避免人员聚集的基础上,确保宣传辅导由点到面,力争政策落实全覆盖。 

  “非接触式”辅导发力税收宣传全覆盖 

  通过钉钉软件,以视频的方式讲解疫情期间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解答。在杭锦后旗税务局网络直播间,业务骨干化身“主播”把纳税人关注的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房土两税知识及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等热点问题搬进直播间,使纳税人不仅能够利用手机在线观看,还能随时与主播进行互动提问,答疑解惑。“讲的都是‘干货’,对我们企业来说太实用了,课后还能下载课件、观看回放,真是贴心又周到!”听完网络直播,杭锦后旗天宸商贸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齐淳捷为税务部门的网络直播新举措点赞。

  近日,在乌拉特中旗税务局i税服务平台视频直播间,一场生动丰富的税课正在开播,“疫情期间出台以下税收优惠政策,我给大家详细地讲一下……”“本次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汇算…… ”税政部门的业务骨干正在为直播群的纳税人送上量身定制的税收政策套餐,税课针对纳税人需求,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内容,并在线解答了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税务干部当起了主播,效果真的很赞!”内蒙古协成贸易有限公司董富琛高兴地说,“这段时间相关的优惠政策很多,但是真正运用政策,说实话心里都没底,怕出错。税务干部在网络直播中对税收政策梳理得很细致,下一步运用政策就更有底气了。”线上视频授课方式得到了纳税人的积极反馈,大家认为这种方式方便省心,互动沟通及时有效,有益于纳税人准确掌握税收政策。 

  “点对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在侧重采取线上宣传方式的同时,巴彦淖尔市税务部门筛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针对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深入企业开展线下专题辅导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有什么优惠政策?我们公司适用吗?”“疫情期间企业捐赠的物资应该如何填写增值税申报表?”“要是无法办理个税汇算清缴的,可以委托哪些人代为办理汇算清缴?” 在甘其毛都口岸最大的国际物流企业——嘉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一个个问题抛向口岸局的税务干部们,在他们对面的是企业员工代表。连日来,口岸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就疫情防控期间优惠政策、存在的政策疑惑、日常业务办理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点对点”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税务部门通过主动走访,深入生产车间实地查看,开展座谈交流以及现场辅导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需求,重点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情况,有针对性为企业纾解困难。内蒙古利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磴口县辖区内一家经营无机化学品生产经营的一般纳税人,疫情期间,企业全面停工停产,造成资金极度紧张。磴口县税务局税干了解到这一情况,多次与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进行沟通,一面了解企业复产难题,一面向企业传达相关优惠政策,在线辅导企业财务人员提交延期缴税申请,为该企业成功办理延期纳税207796.15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五原县的企业大多以籽仁产品出口业务为主,今年年初我们与国外企业签订了不少订单,现在受全球性疫情影响,我们运载货物的船只到港交货须接受隔离,交货时间大大延长,与此同时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我们的营业利润降低了30%,各家出口企业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五原县轩达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齐轩最近真是犯愁。近日,五原县税务部门主动走访代表委员,该局在详细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从寻求政府扶持、拓展国内市场等方向为企业支招,并梳理了适用于该企业的公益性捐赠全额扣除、房土税困难减免等疫情期间扶持性税收优惠政策,还作出将退税周期压缩到24小时内的承诺,以期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助力,与企业共度“疫情寒冬”。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