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敖汉旗税务局:倾听企业心声 共话发展良策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16:23
| | | |

  近日,敖汉旗企业家之友俱乐部召开2020年第一次例会。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企业家们的言谈里渗透着对企业活力如何“重燃”,地区经济如何“重启”方面的思考。

  自2019年以来,敖汉旗税务局一改往日“请进来”座谈的形式,通过选派业务骨干“匿名”参加企业联合会、俱乐部的“闭门会议”,发放《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答疑》“口袋书”,倾听企业经营状况,掌握纳税人难点、堵点。

  “自公司复产后,原材料采购、货物运输成本的上涨,资金回笼、工人复工进度等都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但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悉心辅导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内蒙古中敖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表示,税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发票网上申领等措施让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办妥涉税业务。对向敖汉旗防疫指挥部捐赠的31件牛肉,第一时间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全额扣除,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更增强了复工复产的信心。

  “作为税务部门聘请的社会监督员,他们务实又暖心的行动我都看在眼里。我注意到政策答疑这本书里的问题正好是我前几天在税收宣传月‘云走访’活动中向他们提出来的,没想到被整理到这本书里了,其他问题也是众多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疑点。这说明税务部门确确实实非常重视和支持我们,作为纳税群体,我们也得继续配合好税务部门的工作,履行好应尽的义务。”人大代表,敖汉旗禾丰阜信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锦言诚情切。

  在畅谈政策利好和税收获得感的同时,大家相互提醒要积极运用税收政策红利转危为机。

  “给大家提个醒。今年是个人所得税汇算头一年,需要重新学习的内容非常多,尤其是综合所得的概念和申报手段的改变,对大家非常重要。建议大家加入敖汉纳税服务钉钉群,第一时间了解办税指南,在线实时互动,还能预约上门沟通。”从税务点对面辅导到企业交叉补位式的主动宣传,人大代表,赤峰广源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臣认为这无疑会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动能。

  “大家要关注一下税务局与信用社联合推出的‘税易贷’业务。因为疫情影响导致资金紧张,计划升级的2条生产线不得不暂停改造,我们以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息为参照指标,经税务局推荐,向信用社申请了40万元小额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等疫情过去,市场需求复涨,经过技改的生产线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这才是实在的红利!”

  “这次疫情形势严峻、波及面广,企业存在的问题也是共通的。有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帮扶,我们也更有信心和能力战胜疫情。当然,如果税务部门能够结合行业特点细化培训辅导内容,让我们灵活高效地运用好政策,我们绝对欢迎。”“战疫”阶段,如何精准帮助企业厚植发展基础,重振发展信心,仍需要强有力的后续支援。

  纳税人切中要害的真言良策,是税务部门改进提升服务水平的有力参照。下一步,该局将以“闭门会议”中收集的资料信息为基础,依托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