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阿拉善高新区税务局:运用大数据精准问需 企业复工复产走上“高速路”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21 16:32
| | | |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各个地区企业复工复产都在有序推进,阿拉善高新区也不例外,工厂里又传出了机器的轰鸣声。高新区税务局本着发挥税收职能和守土有责的担当和责任,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寻路子。

  细化数据比对,确保享受政策“一个都不能少”

  充分利用阿拉善盟税务局数据保障团队的数据优势,通过分析辖区内企业的发票数据和申报数据,比对同期数据源,找出了经营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纳税人,按照高新区党工委“一企一策”的工作部署,主动跟进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为纳税人提供优惠政策支持、“非接触”式办税等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多走捷径、少走弯路”。

  “我们的财务人员还在外地回不来,我们的发票已经快用完了,怎么办?”某企业负责人焦急的问高新区税务人员。“您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选择邮寄送达方式,我们可以给您邮寄到单位。”非接触式办税添力,企业复工复产才顺利。

  实施专题分析,重点行业重点研判

  高新区的金属钠产品产量和靛兰生产产量分别占世界产量的70%和90%。为摸清疫情对辖区重点行业、企业的影响,高新区税务局对两个重点行业的4家企业从生产经营情况、税收收入实现情况、复工复产及后续仍然存在的问题、税收政策效应、应对措施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专题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客观反映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和建议。

  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沙飞说:“税务局的分析和建议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我们也在资金储备、市场研判等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疫情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出来,而且形式不容乐观。我们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安全生产,开足马力生产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企业也会转危为安。”

  目前,高新区各类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帮扶,规模以上企业复产率已达95%,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也逐渐恢复正常。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