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多措并举落实政策干货 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加速度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20 16:17
| | |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均明显收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复工复产面临种种困难。为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严格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各类税收政策,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出优化纳税服务“组合拳”,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增添信心和动能。 

  “云课堂”开讲,税收优惠政策稳“落地” 

  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陆续出台,为个体工商户带来了利好消息。鄂尔多斯市各级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i税平台等“非接触式”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和辅导咨询,并纷纷推出“云课堂”,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解读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都能及时、全面、准确享受到政策红利。   

  “春节本是我们的销售旺季,按惯例,年前我们大量购进了食材,迎接春节消费高峰期。没想到碰上了疫情,我们停业了近50天,损失惨重。”提起这个春节,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杨妈火锅店老板冯胤还是愁云满面。近日,冯胤收看了“云课堂”直播,又接到了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打来的“提醒电话”,得知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自家小店预计每月能减免税1万元,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预计一年减免约2万元,不禁松了一口气:“税收优惠政策能够弥补疫情对生意所带来的部分损失,现在,我们已经恢复了营业,经营状况正在一天天好转,我相信,好事多磨,用不了多久,我们的生意就能重新步入正轨。”   

  税收大数据“靶向赋能”,小微企业注入大能量 

  鄂尔多斯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精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为企业复产稳产提供税收支持。 

  康巴什区的“贺福记”曾是很受当地人青睐的餐饮中心,疫情期间无法正常营业,再加上每月还需负担租金及员工工资,经营压力剧增。康巴什区税务局推出“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通过电子税务局及金税三期后台等渠道,运用大数据分析了解到该企业的复工复产、资金流动以及纳税申报等情况,向该企业推送分行业制发的复工复产“政策+对策”指南,提供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服务,“点对点”精准解读可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细致辅导实务操作流程,全过程帮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谢谢你们及时把政策红利送来,增值税优惠政策一季度为我们节约近6万元增值税,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复工复产的信心更足了。” 贺福记财务负责人赵海兵向通过微信视频辅导优惠政策的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银税互动“输血”,“贷”来复工复产新活力 

  内蒙古瑞程医疗设备公司是“银税互动”平台的受益者。该公司由于纳税信用良好,纳税信用等级被评为B级。近日从网上通过银税互动申请了小微企业贷款,银行快速审批并根据该企业的纳税信用情况扩大了贷款额度,3天后,瑞程医疗设备公司就拿到了188万元的贷款。企业财务负责人许女士高兴地说:“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纳税信用转化为了融资信用,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可以更好地扩大经营了!” 

  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积极拓宽纳税信用应用渠道,深化“银税互动”服务,与金融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把企业纳税信用与银行信用额度相关联,建立了税务部门与银行之间“以信换贷”“以税增信”“信用互认”的良好机制,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扶助守信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通过“银税互动”为199户企业办理了信用贷款,贷款金额9218.26万元。    

  纳税服务“加码”,助企业开门迎春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大力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措并举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出“抗疫情,减税费,优服务”便民办税14项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添薪续力、保驾护航。 

  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萨瓦纳大酒店是准格尔旗大路新区的一家集住宿和餐饮于一体的多功能酒店,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为全力支持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大路煤化工基地税务局全力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对接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政策提醒和宣传辅导,实现网上设专栏、线上设专席、点上设专人、专事设专岗“四专”服务,并归纳总结常见政策疑难问题,帮助企业快速及时地把减免税红利揣进口袋。

  得知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增值税政策将为酒店减税近5万元,萨瓦纳大酒店财务人员王芳激动地说:“税务机关给我们送来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真是太及时了,不光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还为我们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