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税务局:为外贸企业“体检”开“良方”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08 16:26
| | | |

  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正在有序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的同时,境外疫情不断扩散蔓延,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也给阿拉善盟外贸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为帮扶全盟外贸企业走出困境,减少损失,阿拉善盟税务局进一步落实“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要求,对全盟37户出口贸易企业开展专题分析,运用税收数据发现外贸企业具体困难,提出相应建议,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销,为外贸企业提振信心、增添发展动力。

  数据分析“查病症”。充分利用税务登记信息、出口退税申请、内外销收入比重等税收大数据,分析疫情影响下的外贸企业现状,为外贸企业全面“体检”。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全盟外贸企业平均复产率只有60%至70%,普遍存在复工延迟和复产率低的状况,外方客户停产导致大量订单延迟、取消,产品积压,资金无法回笼,企业面临贷款还息和原料采购双重资金压力,陷入出口转内销的转型困境。

  成果展示“看疗效”。疫情发生以来,阿盟税务系统积极创新税收服务管理,落实落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的税费优惠政策。“非接触式”办税、无纸化退税,有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一季度共办理退免税502万元;开辟“绿色通道”,压缩退税时间,由8个工作日缩短到6个工作日,出口退税早到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开展“一对一”服务,税收政策远程讲,企业需求主动问,为企业纾困解难;落实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资金压力,促进外贸稳定。

  对症下药 “开良方”。在前期分析研判基础上,突出重点,提出三点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一是加强沟通协作,为企业搭建产品展示平台,助力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二是精准帮扶,支持企业加快转型、调整策略,开拓内需市场,拓展新型贸易;三是积极落实“保六稳”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便利、税收优惠、援企稳岗等多方位支持,切实稳定出口、稳定外贸。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