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通辽市税务局:税务春风吹暖复工路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3-30 17:38
| | | |

  近日,通辽市税务系统围绕“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全面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24项服务举措,在科尔沁草原吹响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的号角。 

  精准发力,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营造成不小的影响,感谢国家心系我们个体工商户,增值税税率从3%降到1%,经营成本降低了,让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科左中旗福春笔记电脑超市负责人吴福春说。

  受疫情影响,除基本生活保障供应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正常经营外,大部分企业和商户均受到严重冲击。通辽市税务部门积极借助税收大数据手段,帮扶纳税人纾困解难,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171户快递业纳税人、2104户交通运输业纳税人、6583户生活服务业纳税人,“靶向”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短信,确保政策精准送达。同步筛选营业额明显降低的个体工商户,根据实际经营情况为其调整定期定额,对受疫情影响在规定申报缴税期限内办理纳税申报或缴税有特殊困难的企业,依法为其办理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税,为小微企业带来生机。 

  全程非接触,办税便捷安全有保障 

  “公司想要办理注销清税,特殊时期不能出门,可我没有在网上操作办税的经验……”当科左后旗税务局办税厅工作人员包俊杰接到百丽嘎蒙古服饰财务负责人黎明的电话后,立即将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引通过微信发送给他,并将关键步骤逐条用红色标注。

  疫情期间,通辽市税务部门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实现202个涉税事项网上办理。针对不会使用电子税务局的纳税人,通过咨询电话、i税平台、微信视频、QQ远程操控等方式,协助其完成操作,发票发售业务全部实行自助设备领取或“网上申领免费送达”服务。对确需到实体办税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研发了办税厅身份登记系统,做到办税全程无接触。 

  “绿色通道”,出口退税提速再增效 

  “国内、国际物流停运,产品出口受阻,部分工作人员在家隔离,近一个月来营业额同比下降了10%。”内蒙古昶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畅说起公司的状况眉头紧锁。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生产经营遭受一定冲击,“没想到税务局主动联系我们,为我们办理出口退税近200万元,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为支持外贸出口经济稳定发展,税务部门严格落实“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为出口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保证申报、审核、调查评估、反馈四个方面全过程“非接触”。同时,加快退税核准办结速度,及时对企业申报信息进行受理、审核、退付,确保第一时间将税款退到企业手里。截至目前,已为辖区11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880万元。 

  税收宣传,助企业按下复工“快进键” 

  “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不计入工资、薪金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近日,奈曼旗税务局自制的税收宣传短视频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广泛传播。

  近期,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为让纳税人、缴费人能及时了解并享受到税收优惠,通辽市税务系统制作一系列形式新颖、富有趣味、便于传播的微课件、微视频,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也为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加油助力。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