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满洲里市税务局:战疫情退税提速 助力出口企业渡难关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3-09 10:48
| | | |

  疫情期间, 满洲里市税务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细化落实总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有关工作的通知》,持续为出口企业提供高效快捷服务,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事项,确保疫情防控和助力稳外贸工作协同有序推进。 

  减接触不减服务,退税提速助企业 

  随着“叮”的一声,一笔32.2万元的退税款到账,满洲里东扬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高兴地说:“本以为受疫情影响,出口退税速度会变慢,没想到从申请到收到退税款仅用了两天时间,这笔退税款有效缓解了我们资金短缺问题,员工工资有了保障!”

  满洲里新颖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2月份申报的49.6万出口退税款到账后,该企业财务人员兴奋地表示:“这笔退税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可以支付房租、工人工资、结清供货商尾款、向厂家支付定金及大型生产机器预付款,对下一步购进原材料、恢复正常业务都有很大帮助,让我们对复工以后的经营更有信心了!”

  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和经营暂停,但仍要支付工资、租金等,现金流等资金问题是很多企业复工后面临的最大难题,满洲里市税务局密切关注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快速完成出口退税审核工作,一定程度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截至2月底,2月份累计审批办理退税额413万元,最快退税时间为2天,平均退税时间4.6天,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出口企业渡难关再起航。 

  “非接触式”办理,100%线上申报 

  疫情期间,在家办公的满洲里润鹏经贸有限公司的苏会计打开电脑,登录电子税务局,查阅一天前申报的出口退税申报数据审核情况。看到屏幕上显示的“事项已核准”,她终于松下一口气:“在疫情期间,能够这么顺利的在网上申报退税,真要感谢税务人员对我们的培训。”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退税工作两不误,满洲里市税务局迅速研究部署疫情期间办理出口退税的措施,在申报和审核等环节提供便利,全力支持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税企微信群、电话等渠道,“非接触”辅导企业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准确申报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税务机关“非接触”在线审核、调查评估,纳税人在线实时跟踪审核结果,让纳税人实现“足不出户、网报网退”。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本月申报退税的出口企业已全部通过线上渠道办理退税,线上申报退(免)税额全市占比已达100%,切实助力出口企业及早收到退税款,共同抗疫。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