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精准施策助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1-23 11:15
| | | |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决策部署,深化减税降费政策和“放管服”改革,精准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积极成效初步显现。

  实打实派送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坚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全市落地落实落细。有效汇聚税务部门和全社会力量,将“喷灌”宣传和“滴灌”辅导有机统一,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集成融合做好宣传辅导工作,严格落实《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建立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多点发力推进减税降费红利精准落袋,切实为民营企业减负松绑。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累计为民营企业减税97.2亿元,民营经济的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鄂尔多斯集团、伊泰集团、亿利资源集团3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民营经济500强。

  多举措打造高效便利营商“软环境”。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广新版电子税务局“一网”办税,政务大厅“一门”办税,138项涉税事项“一次”办税,房地产交易、车辆购置税征收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需同其他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一窗”办税,建成全自治区首家24小时无人柜台智慧办税服务厅,30余项定制开发功能全国领先。涉税资料再精简25%以上,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微信排队叫号系统升级提速,办税时间缩短80%以上。自主开发代开发票软件,代开时间由7-10分钟缩短至3-5分钟,推行“发票社会化服务”,实现了“领票不跑腿、快递送到家”。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办理涉税事项省时省力更省心,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2019年全市新增民营企业8416家。

  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加速跑”。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税收“堵点”“难点”问题,在落实税收优惠、优化细化涉税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与政府各部门深度融合,构建税收共治格局,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资金制约和服务。强化税收大数据体系化应用,利用大企业纳税服务平台为企业速递税收风险指南、筛选纳税疑点、应对薄弱环节,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做强做优。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互动,及时推送纳税信用等级信息,实现纳税信用和金融服务的无缝对接,帮助优良信用企业走出融资困境,有效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发展难题。全年累计在“银税互动”平台成功授信199笔,授信总额6039.39万元,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动能。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