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由“黑”变“绿”!减税降费助力煤企转型升级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9-12-17 10:38
| | | |

  提起煤炭企业,人们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是煤渣满地、粉尘漫天的画面。但在鄂尔多斯的煤炭企业,我们见到的却是露天煤田整齐划一、厂房干净清洁、周边绿草如茵的场景。

  内蒙古广纳煤业集团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经济开发区,2010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形成了以煤炭开采、洗选炼焦、深加工为主体,以电力、房地产、农牧业、信息科技等多元互补、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集团下属煤矿共有13座,保有资源储量1.67亿吨,设计生产能力为960万吨/年。 

 

  

  在国家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背景下,2017年广纳集团制定了绿色发展5年方案,创新性地提出了“露天开采可以做到无尘生产”和“渣山治理可以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绿色开采理念,共计投入资金3.2亿元。

  广纳集团董事长王全才说:“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比如,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全年为企业减税约3800万元,1月份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集团职工个人所得税整体负担下降了57%,2018年,企业因粉尘排放量减少而享受环保税优惠460万元,这些好政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干旱地区建设绿色矿山提供了方案和标准。”

  治理后的骆驼山矿区,一改煤灰污染的样貌,蜿蜒起伏的山丘上绿草青青,吸引游客拍照、游玩。

  国家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体现了国家对实体经济实实在在的支持,不仅让企业切身感受到了税负下降的显著变化,更为企业干事业、谋发展带来巨大的信心和力量,为企业创新研发注入了持久动力。

 

  

  早在2000年,鄂尔多斯就开始推进产业延伸发展,启动了煤制油、煤电能等转换战略项目。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就是积极转型升级的企业之一。

  “煤制油项目虽然在2008年就已建成投产,但那时关键设备全靠进口,高昂的引进成本让企业多年来承受着亏损之苦。多亏了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王建立介绍,“自2008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16.7亿元。其中享受‘执行定点直供计划销售石脑油’一项,就免征消费税15亿元,增值税税率下调,又给企业节省21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也给企业带来实惠,今年我们开始研发油渣萃取科研项目,将投入资金3.4亿元,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0多万元,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

  今年5月,煤制油分公司成功实现了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系列关键装备的国产化,目前,公司已开始筹备建设煤制油第二、第三生产线。

  昔日“一煤独大”的鄂尔多斯,正紧随着国家绿色发展步伐,持续构架多能互补、综合利用、高效清洁的现代能源生产供给体系,继续向全国各地输送“绿色动能”。而减税降费为煤炭产业“绿色”转型提供了资金池和源动力,成就了鄂尔多斯绿色发展的新未来。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