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准格尔旗税务局:减税降费红利多 乡村振兴“醋”味香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9-10-12 09:36
| | | |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地处内蒙古、山西和陕西三省交界,受山西饮食习惯影响,醋是老百姓离不开的味道。这些年村子里建起了醋厂,随着乡村振兴和减税降费的深入推进,村子里的“醋”味越来越浓了。准格尔旗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服务全旗乡村振兴整体规划,扶持特色产业发展,通过上门辅导、网上辅导等形式,帮助群众吃透政策、享受红利。

加强宣传辅导 拉动产业发展

  走进准格尔旗乌兰不浪村的大路神泉醋业有限公司,浓郁的醋香扑面而来。提起今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公司负责人张炜兴致勃勃地算了一笔减税账:“现在日生产食醋2000斤,每斤平均销售1.2元,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后,每月将少缴增值税2000多元。”减税降费红利到账后,张炜决定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打造食醋行业产业链,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

  

  准格尔旗税务局副局长、减税办主任杜向南介绍,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实到位,该局加大了对偏远乡村小微企业、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经济体的宣传辅导力度,充分释放了农村经济产业活力,发挥出稳就业、稳增长、助创业、促脱贫的积极作用。

积极落实政策 助力惠农扶贫

  随着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大大小小的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纷纷成立起来,成为拉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经济力量。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开拓创新、做大做强的决心。

  

  准格尔旗益丰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碱稻种植及加工企业,公司负责人骆永益表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9.3万元,享受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减少税款8700多元。今后,公司将逐渐扩大市场,与更多零售商和代理商建立供销合作关系。”

  减税降费不仅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还让企业在扶贫惠农的道路上走得更自信。鄂尔多斯市蒙融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工厂+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购买协议,对农户的农副产品进行兜底保价,极大地降低了农户增产不增收的风险。同时,为让农民进一步获得实惠,他们还给一些困难群体特殊待遇。

  “今年4月,销售粮食等农产品税率由10%降至9%。4-7月,公司共少缴增值税4600多元,这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我们和周边120多户农户签订了合作订单,其中有40户是贫困户。今年,我们将拿出更多的资金“反哺”农户,为贫困户销售兜底,共建美丽乡村。”蒙融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员池五连说。

简化办税程序 推进电子办税

  准格尔旗税务局推行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借助功能强大的网上办税服务厅,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位于黄河沿岸的十二连城乡是准格尔旗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比较集中的乡镇,离旗政府七八十公里,以往去一趟税务局来回要大半天。现在,国税地税合并后,办税流程简化,同时积极推进电子办税,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谈及这些办税新变化,张炜高兴地说:“纳税手续简化,出行成本降低,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专心致志地做出好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公司要带领更多的农民过上‘醋’意浓浓的小康生活。”

  “我们将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落实更给力、办税操作更方便、纳税服务更贴心。通过减税降费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为建设美丽乡村加油助威。”准格尔旗税务局局长高锦平说。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