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减税降费 助力草原乳业世界争锋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9-09-29 15:40
| | | |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呼和浩特市多年来实施“奶业兴市”战略,形成了以伊利集团、蒙牛集团两家企业为龙头,以科技为动力、资源为优势的发展道路。内蒙古也成为全国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的重要基地,原奶和乳品产量自2004年起一直稳居全国第一,伊利、蒙牛两家乳企已进入全球乳业十强。乳业作为呼和浩特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一直备受政府和行业的关注。 

  从国家开始进行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始终把对乳业企业的减税降费宣传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国家的税收优惠、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率降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效应持续叠加,影响深入各行各业,尤其对乳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释放了积极信号。

  发展动力更足了  

  4月1日起,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实施,作为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是减税政策的重要一环。伊利集团旗下的纯牛奶、金典纯牛奶等纯奶类产品的适用税率从10%降到了9%,酸奶、早餐奶、果果昔等调制乳产品的适用税率从16%降到了13%,这对乳业巨头伊利集团来说,无疑是一剂来自国家的“强心剂”。

  减税“获得感”明不明显,企业最有发言权。伊利集团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张占强说:“看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增值税税率变化,我们非常激动,这次减税力度之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早在2018年的增值税税率变化中,根据测算,仅增值税税率下降这一项,伊利集团总部减税约1.2亿元。2019年,增值税税率进一步降低,而且幅度更大,我们企业的受益将更大,这对集团生产线的更新改造、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持。”作为一家有着近30年历史的乳品生产企业,伊利集团受到来自消费市场和生产成本方面的挑战,今年的减税降费是给企业最大的红利,预计将为该公司带来超3亿元的政策红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轻装上阵。

  另外一家乳业龙头企业——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因享受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使得2019年1-8月累计税费减少1.005亿元,据了解,该公司将把减税降费的红利持续用于研发创新、设备更新、增加员工工资等方面,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产能,产品也更具市场竞争力。同时带动上下游及衍生企业的发展,为区域增加了投资、就业等机会。

  国际化更深了 

 

  企业和职工获得感更强了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社保主管部门负责人说:“自降低社保费率以来,我们社保费与去年5到8月份同期相比减少1029万元,我们初步估算本次社保费降率全年可为企业减少约3000万元的社保费支出。公司已决定将节省下来的钱全部用于为个别因病受困的员工提供医疗补助等,在提升员工归属感的同时,也真正体现社保关爱民生的宗旨。”

  该企业财务管负责人张占强表示,国家出台的最新降费,将有利于企业轻装前行,实现脱困发展;有利于企业筹措,实现足额缴费。员工工资的提高,稳定了员工对企业的信心,激发员工干事热情,企业发展动能更足。

  个人所得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降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出台,就像一个个“实惠”的大红包,为首府乳制品行业送去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促进乳都奶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草原乳业行业全国领跑,为内蒙古绿色经济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于5月1日起国家实施社保费降率的举措。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地区,均降低至16%。 降低社保费率,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让职工等群体受益。
“今年8月份,我们成功收购了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构建起了一座横跨太平洋的乳业桥梁,这将使伊利进一步提高整合全球优质资源的能力,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此次成功收购Westland是品质技术资源市场的完美结合,也是伊利公司加速乳业丝路产业的重要里程碑,开启了让世界共享健康的崭新格局,拓宽了乳业丝路的延展。伊利公司在实现自身企业愿景的同时,将为全球乳业的共同繁荣贡献一份中国力量,而在这背后,减税降费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实力支持、功不可没。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