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阿拉善左旗税务局:减税降费在大漠边陲唱响沙海绿歌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9-09-18 16:57
| | | |

  内蒙古阿拉善,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巴丹吉林、乌兰布和、腾格里三大沙漠横贯全境,占了总面积三分之一,给曾经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带来过太多苦涩记忆。而如今,随着阿拉善全力建设国家重要的沙产业示范基地,与此同时,让利于民的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全面落地,当地沙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战略产业,正演绎着一曲“让沙漠披绿装,让绿色惠民生”的沙海绿歌。

  培育“沙漠人参”  新兴产业开辟新天地

  走进内蒙古曼德拉沙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可以看到工作人员身着整洁的工作服正在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机械,自动化连续生产系统连续作业,对荒漠肉苁蓉进行初加工、饮片炮制加工、制剂加工,一件件以肉苁蓉为主要原料的生药材、饮片、浸膏、保健酒等产品由此而生。这是一家依托科研力量,致力于对沙生植物种植、相关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现联合50余户农牧民以合作社形式种植梭梭林40余万亩,接种荒漠肉苁蓉6万亩,将生态治理的理念深入人心。据了解,该公司所属的肉苁蓉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园项目将于两年内建成。公司财务为我们算了一笔账,自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年内预计将减免各项税费近10万元,而这部分资金可以让企业加大沙产业产品研发力度,为早日实现沙产业全产业链奠定坚实基础。

  醉美大漠风情  再掀生态游热潮

  阿拉善的沙漠不仅是沙产业的主战场,同时也是发展大漠风光旅游的主阵地,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巴丹吉林沙漠旅游节、金秋胡杨节等节庆赛事正在成为“苍天般的阿拉善” 的旅游品牌活名片。阿拉善盟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雪表示,秋季是阿拉善的旅游黄金时节,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408.4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5.9%,而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下,企业却较上年纳税减少了近6万元,公司将紧紧抓住这一大好机遇,积极开发更优质的旅游项目,融入全域旅游发展,让企业在减税降费的“春天里”不断壮大。

  搭乘“沙漠之舟”  进发小康彼岸

    据悉,阿拉善双峰驼存栏达到15万峰,从事骆驼养殖的牧民有2200余户,注册骆驼养殖和驼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53个,液态驼奶等20余种产品相继上市。养驼牧民聂超向记者吐露了心声,在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政策惠及下,不但每个月的基本减除费用提高了,还能能享受到赡养老人和子女教育的专项附加扣除1500元,原来每个月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245元,现在全年少缴纳个人所得税近3000元,这些钱可以给孩子多报一个兴趣班了。此外,阿拉善接种肉苁蓉79万亩,年采集肉苁蓉1500吨左右,带动以肉苁蓉为代表的沙产业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所得收益占到农牧民经营收入的40%。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底,阿拉善农牧民收入位列12个盟市第1位,城乡登记失业率持续稳定在全区最低水平,并在内蒙古率先实现了“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