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乌拉特中旗税务局:“数”说减税降费——减出来的“加速度”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9-05-13 16:34
| | | |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里说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近2万亿元的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系列举措,国家税务总局发文要求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四个字频频登上热搜,为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国税务铁军在减税降费的路上奋力奔跑。国家税务总局乌拉特中旗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各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将进减税降费进行到底,让我们“数”说一下减税降费带来的新变化。

  “数”说宣传辅导——“点餐式”和“加餐式”服务获点赞

  “我想更多的知道关于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方面的政策,可以给我们做这一方面的培训辅导么?”公司会计向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问到。“当然,税务局一定会满足您的需求,现在我们的纳税人学堂不仅仅是税务局指定的培训,纳税人想了解、需要什么样的税收政策,我们都可以‘量身’定制,因需施教,精准施策”,税政一股股长杨雄在刚结束的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培训会上说。

  今年以来,中旗局针对往年培训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方式开展宣传辅导。对适用范围广、普惠性强的政策,继续通过纳税人微信群、手机APP、电子显示屏、电视专栏、短信等渠道,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加深纳税人和缴费人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掌握度;对优惠对象界定明确、适用范围指向具体的政策,通过加强沟通协作、推进信息共享等方式,主动向有关部门全面了解掌握适用政策的纳税人名单,进一步将政策“点对点”“面对面”地精准推送到户、精细辅导到位;对在执行中反映问题较多、落实难度较大的政策,通过上门走访、专题座谈、专项辅导等方式,与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互动式沟通交流,加深对政策的理解,并积极查找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推进政策更好地落实落地。

  截至4月底,中旗局共开设专题课堂19期,已累计培训纳税人3200多人次,内部培训工作人员388人次。召开专题座谈会6次,上门走访纳税人1200户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印制宣传展板40余个。点、线、面结合的政策宣传培训受到纳税人的高度认可。

  “数”说成效——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今年首个季度申报征期大结束,全旗共有800余户纳税人享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政策红利,新出台政策减税290万元,减税降费成效初显。物流企业在中旗分布较多,其中大部分以资产总额低于5000万元的小型物流企业为主,“这次税率的下降,我们测算了一下一季度减免18万元,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啊!今年公司经营不景气,赶上蒙古煤炭国内行情下行,国家这个时候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享受范围,为我们物流企业持续经营提供了动力,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同时也给企业提供了很大的盈利空间。”乌拉特中旗华顺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乌拉特中旗兀鲁兀惕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体育器材、器械的销售、租赁的小规模纳税人,按月在手机APP上申报纳税,今年一季度按照新的政策享受减免税费6569.4元。“公司刚刚起步,国家的减税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做下去”,公司经理吉日嘎拉高兴地说道。

  中铝内蒙古国贸有限公司作为我旗纳税大户,该企业财务负责人也算了一笔账。4月1日起增值税率由16%调整为13%,公司全年税负将下降约1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将少缴增值税2800余万元。企业负责人何正刚认为,这种直接降税率的方式,看得见、摸得着,纳税人的获得感最直接。

  随着今年4月份减税规模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将感受到春意融融,企业信心会进一步增强。

  “数”说组织保障——坚强堡垒做后盾

  为了让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不拖延落实落地,中旗局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措施将这项政治任务扛牢抓实。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迅速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制定每周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减税降费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落实减税降费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制定《减税降费惠万家、党员先锋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建活动4次,成立4个党员先锋队,组建党员志愿小分队,以行践诺,着力提升全局党员服务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综合能力。加强考评,对党员干部在减税降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以点带面,营造全局争先创优工作氛围。

  截至4月底,中旗局累计召开6次减税降费专题会议,并由局领导带队深入5个基层所就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共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并解决问题 15个,合力推动减税降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