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 > 工作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四个强化”全力确保减税降负政策落地生根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9-01-30 15:11
| | | |

  2018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为确保减税降负政策落地生根,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坚持“四个强化”,多措并举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减轻了纳税人税收负担,为企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税收政策支持。

  一是强化宣传 扩大政策知晓度。市局按照“广域全覆盖为基础,分类施导精准宣传为重点”的原则,做好政策宣传辅导。除做好纸媒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外,巴彦淖尔日报《税务天地》栏目以及市电视台《今日财经》栏目对全市税改工作进行多次专题报道,确保了政策宣传全覆盖。此外,依托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手机APP、纳税服务微信群、短信群发等形式及时向纳税人提供政策提醒服务。走访重点企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召开税企座谈会,面对面宣传辅导,满足纳税人对税改政策的个性化需求。

  二是强化培训 确保政策有效落实。为做好税收政策宣讲工作,市局从全市税务系统选拔了一批专业知识程度高、业务处理能力强的青年干部组建了师资团队,分阶段分层次对系统内人员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培训,同时对纳税人进行线上和线下培训,引导树立“纳税人诚信填报、扣缴单位诚信申报、税务人诚信服务”的意识。在增值税改革期间,为做到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全市税务系统各单位通过集中辅导、印发资料、在媒体和公共场所进行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辅导,覆盖面达100%。在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前后共组织培训100余场,培训人数达22995人次。

  三是强化督导 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局领导主动做谋划、抓落实,多次召开减税降负专题会议,并带队深入基层局就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税改期间,市局分别成立7个督导组,班子成员亲自挂帅深入旗县区局开展工作,通过座谈调研、数据核实、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税改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及时了解和解决执行中的技术难题,确保了政策的顺利实施。各旗县区局“一把手”具体负责统筹部署辖区内纳税人减税降负工作落实,采取深入纳税人现场办公等方式,听取意见、解决问题、研究对策,合力推动减税降负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落实 确保落地生根。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前台受理、后台流转、依法办理、按时答复”的业务流程,在资料审核备案等方面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予以办理。同时,加强后台数据分析管理,充分利用金税三期系统和各类征收管理平台,加强行业或重点税源企业纳税申报数据和财务指标的对比分析,对高风险事项和减免税金额较大企业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堵塞管理漏洞。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