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工作专栏 > 工作动态

赤峰市松山区税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工伤保险“疫”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0-04-07 15: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编者按: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它与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其在吸纳农村转移人口就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具有流动性大、建筑周期长、人员密集等特点,建筑行业特点决定了其在疫情期间复产复工存在不小困难。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实现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为确保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生根落地,精准释放政策“红包”,帮助企业走出资金难关,为企业发展鼓足后劲,国家税务总局松山区税务局精准施策,积极作为,及时、准确、快速地打出了一套政策宣传、多方联动、有序推进的“组合拳”,高效完成了对辖区内两户复工复产的建筑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工作,纾解了企业困难,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助力企业的复工复产贡献了税务力量。

   

   

  松山区税务局结合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有力措施,抓重点,讲效率,针对建筑企业面临复工复产的困难,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伤保险费减免工作,帮助广大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缓解资金困难,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该局与区人社局共办理了两笔建筑企业的工伤保险减免核定,减免工伤保险41275.42元。

  赤峰宏基西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赤峰市符合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的企业,主要经营房屋建筑、土工建筑、各级公路和桥梁、隧道施工、水利工程的施工等,是一家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疫情原因,各地施工项目均暂缓工程开工复工时间,庞大的人员队伍及公司日常运作的需要,使公司承受了巨大的资金压力。松山区税务局得知情况后与区人社局一起按照协商的操作办法,为该企业在赤峰市新城区的“朗润明珠”项目需缴纳的工伤保险出具了减免后的核定单,317日该企业到松山区税务局一分局缴纳了工伤保险。“这次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及时、普惠度高、而且特别贴心,不用任何手续就减免了社保费。有了这些政策红利的激励,我们企业更有信心做好复工复产准备。”赤峰宏基西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张凤国高兴的说,同时他也算出了减免账,“根据政策规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按照国家规定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政策,我公司2-6月仅此一个项目就可为企业减征工伤保险37197.71元。随着其他项目的开工我们的减免红利将更大,减免政策增加了企业现金流,这部分资金可用来扩大用工规模、购买机器设备、提高职工福利,增强企业竞争力。”

  疫情发生以来,松山区税务局按照政策的要求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充分发挥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作用,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全面落实各项相关工作,同时发挥好与区人社局、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共同研究政策、推进落实,有针对性的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落实到位,惠及到每个企业。特别是在目前疫情已经有所缓解的情况下,大量建筑企业面临复工复产,他们针对建筑企业需要按项目缴纳工伤保险的实际情况,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松山区税务局与人社局取得联系,通过协商一致,明确了具体的操作流程,由区人社局将企业施工期内合同总造价,依据工期时间进行分解,按减免天数在实际工期中的占比确定出减免部分的造价金额,并直接按减免后的金额进行核定,税务部门依据核定单进行征收,从源头避免了工伤保险先征后退情况的发生,为企业释放了一定的资金,让国家的社保费优惠政策尽快得到执行,让政策红利实实在在看得见。

  特殊时期,松山税务将充分发挥政策效用,打好社会保险费的“免、减、缓”组合拳,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缓解停工损失,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04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