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工作专栏 >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十三次新闻发布会解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费政策

发布时间:2020-03-24 11:5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227日下午,鄂尔多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公开、精准、高效解读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促进税费服务举措落实落地。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苗福成介绍了鄂尔多斯市税务部门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杨星主持新闻发布会,鄂尔多斯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记者就疫情防控期间制定出台的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社保费等税费优惠政策及有关税收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现场答复,并就有关税收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通过本次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了全市税务系统防控疫情和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工作总体情况,为全市各相关企业提供了最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权威解读,进一步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切,为下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合力。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苗福成介绍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借此机会,向各位记者朋友和全市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税费征缴服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概括起来,主要是“四力”。 

    一、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加力

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按照市委政府的总体部署,我们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市税务系统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建引领,成立32个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在全力做好税务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税务部门的职能作用,提前统筹谋划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全市联防联控,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纪律、最严的监督,确保了纳税人缴费人和全市税务干部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做到给力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自治区从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和支持复工复产等4个方面,密集出台了22条税费优惠政策、8条减免社会保险费和5条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优惠政策,涉及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关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8个税种,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2个附加费和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4项社会保险费。这次出台的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受益群体广,减免方式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税费支持。

为了确保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在我市不折不扣地落实、落地、落好,我们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专项工作组,细化责任分工,梳理政策文件,加大服务宣传,强化督察检查,严肃执行纪律,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构建起全市一盘棋、纵向一体化的推进格局,同时巩固和拓展好去年出台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做到添力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为了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安全高效便捷办税缴费、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我们按照四步走的思路,进一步优化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第一步,拓展非接触式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内蒙古 i 税服务平台、鄂尔多斯税务微信公众平台、纳税人空中学堂以及广播、电视等渠道,及时主动做好政策宣讲,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

第二步,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 APP、内蒙古 i 税服务平台办理税费业务,目前可以网上办理的税费业务达202项。

第三步,提供非接触式咨询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个性化的问题和需求,可以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内蒙古i 税服务平台、税务部门公开的纳税咨询服务电话、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咨询,我们将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及时帮助解决问题。

第四步,引导非接触式自助办理。对于确需到实体办税厅办理税费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我们首先引导到自助办税终端办理。自助办税终端无法办理的,我们将提供预约服务、错峰办理服务,并全力做好办税服务厅防护工作,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安全办理、放心办理、高效办理、快捷办理。

四、税收数据服务大局,做到尽力

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从行业、地区、规模、注册类型等不同维度,以及我市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密切跟踪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切实提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和建议,尽力为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尽力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当前,正值我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和市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扛牢责任、积极作为,尽心尽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再次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