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收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 基层传真 >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三个聚焦”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7-19 16:4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打印本页】 【关闭】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立足扶贫面大、致贫因杂的实际,进一步动员全市税务系统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保质保量完成扶贫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市局负责的180户贫困户已有102户脱贫。

  聚焦组织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市局坚持党建综合统筹、产业带动增收、民生凝聚人心原则,主动接受当地党委政府指派的帮扶任务,选派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驻村,参与嘎查、村委会议事决策,充分发挥税务部门优势,鼓励并帮助村民自主脱贫,做到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同时,全市各级税务机关领导干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亲自带队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调研工作,对照现行标准,查找存在问题,创新帮扶方式,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聚焦产业带贫,增强造血功能。通过前期摸排与调研,梳理分析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开展ABC分类帮扶法,将贫困户分为A、B、C三个贫困等级,不同等级采取不同扶贫措施,因户因人施策,通过产业扶贫、医疗救助、教育扶贫、异地搬迁、社会保障等多渠道帮扶措施,激发帮扶村脱贫活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开展捐赠、联系销路、购买农产品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扶贫工作,此外先后投入44万元,建造2个擎天柱广告牌,为什字村每年增收5万元,为阳坡村每年增收6万元,进一步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同时,通过干部日常走访、帮扶教导、宣传模范典型等举措,激发家庭走出贫困的内生动力,帮助村民早日摆脱贫困处境。

  聚焦便民服务,加强基础建设。税收优惠政策是税收支持脱贫攻坚的“加速器”,市局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各类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协调落实惠农扶贫政策,让扶贫对象和支持扶贫的单位、企业和个人充分了解税费优惠信息,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更好发挥税收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关注贫困村村民生活生产情况,投入51万元用于自来水和路灯项目建设,彻底解决了荞麦皮沟人畜饮水困难问题,结束了6个自然村无路灯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