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春风促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3-09-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热情服务,我们利用税收减免节约下的资金完善了旅游设施,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也获得了更好的效益。”太仆寺旗御马苑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财务负责人马福琴说。 

  每年夏天都是大草原的旅游旺季,不少民宿、露营地都迎来了开票高峰,有些纳税人地处偏远,遇到困难无法及时到税务局现场咨询解决,此时电话咨询、线上咨询就成了纳税人的最佳选择,税务部门利用对外公开电话和电子税务局智能咨询,远程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让“便民办税春风”吹暖纳税人心田。 

  据了解,今年8月,税务总局在今年上半年已推出四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落实好新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再推出和优化一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聚焦各类市场主体需求,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靠前贴近精细服务,着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讲政策送春风 

  在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昂素镇玛拉迪嘎查,成群结队的羊群洒在碧绿的草原上,像花、像云、像圣洁的哈达。 

  据了解,鄂托克前旗以大力发展肉羊规模化养殖为目标,创新打造“鄂托克前旗羊肉”区域公用品牌,以羊产业发展为突破口,连续5年每年投入5000万元,推进肉羊品种改良、示范养殖基地建设、社会化服务等。同时积极发展企业品牌,培育了“人人益”“天骄情”“美犇牧场”等企业商标30多个,辐射养殖基地和农牧户2400多家。 

  “由于业务的扩大,我们又大量购进了带式钜、切割钳等工具,资金压力一直不小,”内蒙古美犇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悦东说,“得益于税务部门协助办理的近17万元的税费减免,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难。” 

  好政策惠企惠民,不断激活肉羊养殖业发展,牧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鄂托克前旗羊肉”的品牌也越做越大。 

  在锡林郭勒,阿巴嘎旗税务部门依托“青动力”智能化优服务,组织58名青年税务干部组成雷锋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企业、社区、嘎查、合作社等地进行走访问需、纳税辅导,将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送上门,并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精准宣传辅导,加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力度。 

  在赤峰,克什克腾旗税务部门组织青税攻坚团队成员走进辖区民营高新技术企业,重点讲解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阿鲁科尔沁旗税务部门通过走访对企业进行“靶向式”精准辅导,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及纳税信用等级情况,持续精准地提供优质纳税服务,保证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在呼伦贝尔,为进一步扩大延续优化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增强税收宣传效果,鄂伦春自治旗税务部门成立“税小鹿骨干服务队”,同当地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广播电视平台开展“云直播”“云课堂”活动,制作税费优惠政策解读网络视频节目,持续扩大税费优惠政策惠及面、覆盖面,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税动力。 

  包头市高新区税务局税源一科科长杨瑞斌说:“每次新的政策一发布,我们就迅速组织全员学习,抓紧消化吸收最新政策,制定个性化走访方案,‘靶向滴灌’助企扩产增效,切实把企业事当成我们自己的心头事去办。” 

 

 

  

 

  数据找人暖企惠企  

  据了解,为了完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更好地实现“政策找人”,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内蒙古税务部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向辖区纳税人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利用电子税务局“政策速递”功能把相应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到纳税人端,让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时就能了解自己可以享受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依托内蒙古税务服务号,根据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选择定制自身感兴趣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精准推送,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作为制造业的龙头,在税务部门的贴身服务和指导下,我们2023年已享受税费减免22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现在,我们已将这部分资金持续投入研发,进一步解决技术短板,发展活力持续激发、发展动能更加强势,相信公司的快速发展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说。 

  据悉,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方股份)是我国专业从事非公路矿用车及其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现为中国兵器北重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连续10年入选“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 

  包头市高新区税务部门持续优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完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建立问题快速解决机制,选派业务骨干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点对点”“手把手”精准辅导,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确保企业尽享政策红利,资金有效盘活,发展动力更足,地方产业发展速度更快。 

  在巴彦淖尔,税务部门建立巴彦淖尔市生态文明建设企业信息库,依托征纳互动服务平台向7025户涉农林牧渔企业精准推送“滴灌式”税费优惠政策。 

  在呼和浩特,托克托县税务部门结合实际研发“政策找人”小程序,利用超链接、通过政策关键字,运用政策库关联两方面信息,为不同类型的纳税人缴费人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红利清单”,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精准推送、宣传和辅导。 

  在满洲里,税务部门通过“一对一税收直通车”开展逐户分析,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对税费信息和纳税人标签化处理,通过电话、钉钉、微信、税企平台等渠道推动政策直达快享,通过微信平台实时解答出口企业的政策咨询,将政策精准推送。 

  “民营企业想不断开拓海外市场,既要有战略眼光和实力支撑,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全方位支持,”满洲里新越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高富说道,“我公司在俄有4个木材加工投资项目,因对当地的税收法规了解不到位,走了很多弯路,幸亏税务部门及时跟进辅导,对我们充分享受税收协定待遇、规避税收风险提供了很大帮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