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局多举措扎实做好各领域减税降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下大力气确保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效。今年1-11月,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82.89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89.04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93.85亿元。

  ——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各处室按照现有职责分工相互配合、积极协作,根据工作职责,积极稳妥做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并实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例会制度,自工作机制10月份出台以来,共召开工作例会8次。盟市以下各级税务机关根据自身机构设置及职责分工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本单位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落实风险分析应对工作,合理部署本级税务机关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工作的具体安排,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内部职责分工、工作模式、例会牵头协调部门和召开频次等具体事宜,形成上下贯通的各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持续协同合作确保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落实到位。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政府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深刻认识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政策和社保费税务征收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准确把握政策执行口径、执行期限、执行范围。二是加强与社保、医保和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制定疫情期间社保费征缴工作方案,对各个阶段的工作做好规划,完善整个业务链条。三是印制服务联系卡,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分批次为企业宣传辅导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优惠政策,保障减免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树牢服务理念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一是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聚焦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帮助企业把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二是坚持及时普及宣传各项税收政策,创新宣传方式,通过举办纳税人学堂、拍摄减税降费政策短视频、成立辅导小分队、建立税企微信群、QQ群等,促进税收政策落地,让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提质增效,多措并举让“小买卖”享受到“大礼包”。部分盟市税务局自主编写《2020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新政及申报指引》,汇集疫情期间政策文件和具体申报案例,为小规模纳税人提供政策解析和操作指引,切实提高纳税人政策执行准确率。

  ——精准推送政策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一是及时掌握辖区内公共交通、餐饮、旅游业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定期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效应分析,准确测算纳税人税负情况。二是根据测算分析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推送政策辅导,详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切实解决纳税人实际困难。三是聚焦化解、防范税费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等风险,依托税收大数据,强化风险自查和整体防控,借助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机制在全区税务系统开展政策落实风险分析应对工作,实现重点风险问题的多渠道归集整理、分类分发推送、调查处理反馈、协同会商解决、结果发布共享、持续整改提升等环节的全流程管理。

  ——强化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反馈处理。围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中的政策制度优化、纳税缴费服务、税收执法等重点环节,通过“互联网+督查”、局长信箱、12366等渠道收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问题,分送业务处室处理,并根据信息来源做好向下级税务机关或者纳税人等反馈工作。涉及普遍性问题的,通过内外网及时予以明确。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坚持组织收入重大事项报告、收入质量监控分析等,认真落实政策落实风险分析应对工作要求,确保各项税费优惠直达基层、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全力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