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局打造四级人才梯队 培育草原税务俊杰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内蒙古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人才工程育俊杰”总体部署,深入贯彻人才兴税战略,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与落实税务总局“1115工程相结合,创新打造“草原雏鹰、岗位能手、专业骨干、头雁人才”四级人才梯队,充分激活税务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为新时代全区税收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铸魂培根,打牢“草原雏鹰”从税根基,培育忠诚担当的基础人才 

  草原雏鹰新入职公务员为培养对象,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能实战、三年当能手”的成长目标,教育引导年轻税务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 

  一是强化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引导青年税务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政德教育和税务职业道德教育,引导青年税务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二是抓好初任培训,夯实业务基础。以公务员初任培训为抓手,按照网络学习、脱产培训、岗位实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新入职干部全面学习税收基础知识和岗位基本技能。帮助初任干部了解税务部门历史沿革、职能定位及工作流程了解税收基本理论,掌握各税征管基础知识熟悉税务公文写作及保密、政务公开等行政常识,掌握税收法律知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系统地学习,为适应税收工作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三是推行以师带徒,提高岗位能力深入行“现代师徒制”,建立 “传、帮、带、管、教、学”师徒共进机制,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盘活“人才存量”,增加“人才增量”。制定《推行现代师徒制实施办法》,组织师徒签订《师徒结对协议书》,确定本岗知识必学、它岗知识选学、资格考试精学、文体爱好乐学”的成长任务采取“实战式”教学方法,以“项目化”“模块化”教学法引导青年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师傅教导,尽快掌握税收工作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快速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练”“比”培力,提升“骨干”“能手”专业水平,形成能征善战的中坚力量 

  内蒙古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拓展练兵内容,创新比武方法,逐步建立起人才选拔培养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5年来培养选拔“专业骨干”287“岗位能手”1435名充实壮大了内蒙古税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是建立完善机制,推进练兵比武常态化开展。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练兵比武活动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教育部门牵头、条线部门主抓、相关部门配合、三级税务局联动的练兵比武“一体化”工作机制印发《推进练兵比武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形成“练兵比武”活动常态化和“骨干”“能手”选拔常态化、培养常态化、激励常态化的“练兵比武常态化机制。结合不同时期的税收重点工作任务,源不断地选拔出新的“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 

  二是强化后续培养,促进骨干和能手持续成长。专业骨干、岗位能手的选拔培养与各条线人才库建设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建立动态跟踪培养机制,为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建档立卡,通过在岗自学、在线培训、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形式,加大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培养力度,使其尽快跨入更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序列。定期组织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培训示范班,优先安排参与重点任务和专项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更好地磨炼成长。 

  三是强化激励作用,营造比学比能的良好氛围。对比武成绩优异的个人、团队和集体给予通报表扬记功嘉奖。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将岗位比武纳入全区职工技能竞赛,增加奖励的含金量。坚持“有岗有为、有为有位”的正确用人导向,在评奖评优、培训进修、平级重用、选拔任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树立“学习能当先进、实干成就典型”的导向,引导广大税务干部不断增强学习动力提升业务能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选优培优,发挥“头雁人才”引领带动效应,锻造攻坚克难的高端人才 

  针对全区税务系统高端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着力推进“头雁人才”工程,通过连续3年的跟踪培养,打造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视野开阔、善于管理的专家型、实战型、管理型、引领型高端人才,为全区税收重点工作和后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并为税务领军人才培养提供人才储备。 

  一是坚持优中选优,严格人才选拔标准。“头雁人才”选拔比照税务总局领军人才选拔方式,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选拔突出政治标准、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设置年龄区间和工作年限,并对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和工作业绩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经过个人申报、组织推荐、笔试、素质和业绩评价、面试、考察、党委审定7个环节层层筛选,确保选拔出真正的优秀人才。 

  二是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根据培养目标和培养规划,科学设置课程体系,采取集中培训、自主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增强培养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集中培训采取军事化管理,全面提升培训的强度、密度和深度,加强实操、实战训练,突出实用性和实效性。加强日常学习管理,组织学员应用学习兴税平台开展网络培训和自主学习,分专业成立学习小组,按月制定实施学习计划,并将学习成果在税务内网“头雁人才培养专栏”和《内蒙古税务》杂志“头雁人才专栏”刊发交流。采取上挂下派、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实践锻炼,全面提升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立导师制,通过导师辅导,助力学员成长。从集中培训、日常学习、工作实绩、加分项目等多个方面对学员进行全面考核,促使学员将考核压力转化为学习动力。 

  三是加大使用力度,拓宽人才成长渠道。出台《头雁人才使用办法》,建立同等条件下“头雁人才优先使用机制,各级税务机关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优先将符合条件的“头雁人才”纳入研究范围综合运用提拔、平级重用、职级晋升、岗位交流等多种使用方式,加大对“头雁人才”使用力度。目前,两批194名头雁人才学员中,已有50余人走上领导岗位,有16人遴选到自治区税务局,有多人平级调整到重要岗位,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极大地激发了青年税务干部立志成才的信心和决心。 

  近几年的实践表明,四级人才梯队培养模式是实现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有效路径,通过多层次的梯级培养,让青年税务干部入职以后有目标,成长过程有动力,提升之路有支持,成才以后得重用,能够有效激发青年税务干部提升自我、干事创业的热情,实现了自治区、盟市、旗县多层级人才队伍全覆盖,弥补了高端人才匮乏的短板,为全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