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铁军战疫情 书写奉献和担当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面对我区疫情人手紧缺的情况,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阿拉善盟、二连浩特市等地税务部门组织税务人员积极参与到抗疫一线,用奉献、用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税务力量。

  当疫情来临 无私奉献 胡杨精神永不倒
  每年的10月,是额济纳胡杨最美的时节,突然折返的疫情由于旅游季的叠加,变得更加复杂和严峻。阿拉善盟税务局第一时间响应部署,组织各基层局主动对接当地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明确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全盟税务系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快速进入抗击疫情的战斗状态。   
  额济纳旗税务局包联防控小组面对的是小区内16栋居民楼、1700多名住户、近百名滞留游客的24小时严格风控值守管理和住户情况摸底排查、食品药品物资配送、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生活环境全面消杀、居民游客心理疏导等多项工作。额济纳旗税务局31名税务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进入“连轴转”状态,每天对16栋楼进行3轮全面消杀,组织分配536户居民所需蔬菜粮食等生活用品,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许多人近10个日夜没有沾过床,实在累了就在值班点帐篷里的椅子上打个盹,体力和精力都经受着巨大的考验。 
  当疫情来临 众志成城 支援前线不畏难
  当疫情卷土阿拉善,全盟税务系统639名干部职工闻令而动,申请出“战”,战斗在社区防控一线,坚守在税收服务前沿,用坚定的税务精神和坚毅的阿拉善情怀筑起一道“蓝色”的战疫防线。  
  在了解额济纳旗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特别是防护、消杀、食品等关键物资储备紧缺的情况后,阿拉善盟税务局立即安排从周边盟市地区采购医疗防护、消杀用品等紧缺物资。  
  10月27日,阿拉善盟税务局主动请缨支援疫情防控最前线的17名税务干部出征额济纳。 
  当疫情来临 共克时艰 线上服务不断档
  在阿拉善
  目前,阿拉善盟除1个无风险地区办税服务厅正常提供线下服务外,其他各厅、服务室及延伸办税点均已暂停线下服务,通过积极推行“非接触式”线上办税、大力推进容缺服务等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各项税收工作的正常运行。  
  疫情发生以来,阿拉善盟税务局通过“远程可视化办税中心”,已累计受理1800余条线上业务及咨询服务,日均业务较往常增加近4倍。同时,针对额济纳旗税务局在外滞留和隔离观察人员占全局64%,目前在岗的31名干部职工已全部投入一线的紧急情况,迅速组织力量,安排阿拉善左旗税务局全面承接额济纳旗各项线上税费业务的接收办理和咨询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需求得到快速响应。  
  在二连浩特
  出现确诊病例后,二连浩特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成立线上“云服务”团队,以“掌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原则,依托电子税务局、蒙速办、微信、支付宝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道,积极开展税费业务“云办理”。全市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线上渠道累计为纳税人解答税费问题1456户次,“一对一”在线辅导764人,线上精准推送申报提醒、税收优惠、多缴退税等涉税提醒2600余户次,辅导受理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延期申报申请835户,让受到疫情影响的纳税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税费申报无后顾之忧。 
  在呼和浩特
  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税务部门坚持“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强化对办税服务场所等重点区域疏导、管控、消杀,面对社保费征缴高峰期,增加导税员引导缴费人“网上办”“掌上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办税“不拥堵”“有秩序”。  
  在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发现1名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人员后,当地税务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融入地方疫情防控大局,严格做好办公场所和办税服务厅(所)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清洁消毒等工作,切实降低办税缴费疫情传播风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