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活水”浇灌小微成长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霍林郭勒市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到霍林西山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问计问需,帮助企业解决办税缴费中的问题。

 

  小微企业是创造就业岗位、活跃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全力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精心呵护小微企业成长和发展。

政策精准推送,税费优惠应享快享

  全区各级税务部门不断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对小微企业精准开展政策辅导,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小微企业。

  莫尼山非遗小镇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皮艺为基础,聚集了内蒙古地区以及周边省区的60余项非遗项目。呼和浩特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梳理相关企业经营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积极对接企业需求,支持企业按规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对我们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办税缴费中遇到的问题。疫情期间,我们企业减免各类税费12.8万,为我们接下来的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 内蒙古牟尼乌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宏伟说。

  针对1000元以下(含1000元)多缴税费退库的事项,包头市九原区税务局采取“无申请退税”模式,将过去由纳税人依申请办理的小金额多缴退库转变为税务机关主动发起,直接推送人民银行办理,纳税人不再需要提交申请,大大简化了退税审批流程,压缩了退税时间。据统计,该局首次批量办理“无申请退税”269笔,退税金额50840元,最快当天到账,极大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税务局税务干部通过直播平台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最新税惠政策及时送达,并与纳税人在线上进行互动交流。

  “见过直播带货,可没想到,税务部门通过网络直播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面对面送到我们面前。”乌拉特后旗绿顷森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有限公司负责人韩莫说,从2020年至今,企业累计减免税款31万余元,发展也更有信心。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准格尔旗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访准格尔旗鸿展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辅导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

 

“春雨润苗”护航,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1年,内蒙古税务局与内蒙古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组织举办税收服务进商会座谈会,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

  在乌海,海勃湾区税务局在申报期结束后,对小微企业申报数据进行提取分析,筛选出应享未享小微企业户数,全面梳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对符合享受优惠条件的小微企业及时提醒,帮助纳税人熟悉掌握政策适用标准,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直达快享。

  “今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销售额从季度30万元提高到45万元,二季度我们便享受到了1.3万元的政策红利,现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力度是越来越大。”内蒙古展鑫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丹在税务部门就政策辅导情况回访时说道。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进以来,阿拉善左旗税务局针对小微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详细解读当前热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熟悉业务办理流程。

  “针对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这个好政策一出,税务人员就及时通过远程可视化办税中心和我们连线进行政策讲解。”阿拉善盟东方神源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杨曙春高兴地说。

  满洲里税务部门与工商联联合开展“助力民企发展公益大讲堂——税务课堂”,通过钉钉线上直播的方式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共开展直播8场,直播和录播累计观看人数达7000人次。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锡林浩特市税务局税务干部来到内蒙古高雅乐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辅导税收政策。

  

深化“税银互动,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在拓展深化“银税互动”工作中,内蒙古税务局与发改委、银保监局和金融机构密切沟通联系,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共享信息、创新产品,有效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内蒙古森艺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城市广场绿化、公路道路绿化工程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也面临着资金困难。

  “流动资金是关键问题,没想到通过银税互动,真的让纳税信用转化成了真金白银。”内蒙古森艺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法人王宇祥说,由于企业是A级纳税人,在税务部门帮助下,快速取得了300万元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

  在赤峰,税务部门与建行联合推广“云税贷”业务,面向纳税信用为A、B、M级的小微企业,提供免担保、免纸质资料、全流程线上办的信用贷款。

  内蒙古地玖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玲玲介绍:“企业去年刚开业,今年纳税信用为M级,担心不符合授信条件。税务人员告知,12个月纳税信用为M级就可以办理‘云税贷’,还辅导我通过建行手机银行申请了200万元信用贷款。我们用这笔资金,按时完成了订单,经营效益也越来越好了。”

  在乌兰察布,税务部门与建设银行创新推出“减税云贷”金融产品,银行根据企业实际缴纳税款和享受减免税额综合计算贷款额度,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

  内蒙古栋宇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是一户A级纳税人企业。因结算工程款急需资金,公司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在建设银行取得100万元的贷款。“不用担保不用抵押,‘银税互动’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大困难。”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利利获得感满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