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打造“1+3+4+N”税费服务模式

多点持续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税务局开设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带来智能办税新体验)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这样一则比喻,形象说明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工作要求,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地见效,树立“税费皆重”理念,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打造“1+3+4+N”税费服务模式,精准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内蒙古税收营商环境。 

   一套机制 精准解难排忧 

  精诚共治是内蒙古税务部门打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局面的“密钥”。全区各地税务机关以数据共享为基础,打破部门壁垒,强化部门联动,形成一套符合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服务机制体系。
          ——共商联动机制促共治。“现在开办企业登记环节从办理市监登记到税务登记,总共才用10多分钟,真的很方便。”这是正蓝旗晖强畜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格日乐图雅在办理完成公司注册等一系列事项后的最大感受。
          这一改变,得益于全区各地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信心和深挖问题根源的决心。内蒙古税务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了全区企业开办问题排查工作组,找出信息交换用时长、网络数据传输慢的症结。他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优化网络带宽,提升数据信息传输速度。
          从7月31日起,内蒙古税务局与市场监管部门之间信息交换由原来的6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有效减少了市场主体的等待时间。“现在,信息交换时间仅为原来的1/6,税务登记信息更新得非常及时,开办企业变快了,纳税人反响很好。”谈到优化营商环境,锡林浩特市税务局前台工作人员娜仁感受明显。
          乌海市乌达区税务局组建“属地+行业+规模+注册类型”的企业专业化服务网格以及社区服务网格,将纳税服务延伸至社区的基层末梢。
          “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太方便,多亏了你们上门手把手教我如何操作缴纳社保费,真是省心又省力!”住在乌海市乌达区民达社区的张阿姨拉着税务网格员的手感激地说。
          目前,乌达区税务局已为22个社区派驻税务网格员,服务辖区1700余户企业和5000余户个体工商户,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3个。网格员反馈群众诉求20余项,收集工作建议40余条。
    ——政策落实机制助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是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的“真金白银”。内蒙古税务部门建立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出台配套举措,制发政策指引,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研发氨基酸及其衍生制品。2017年~2020年,企业共计投入研发费用51302万元,研发项目共计40余项。
          “税费优惠政策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企业科技创新的步伐日益稳健。2017年~2020年,企业共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3645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税款共计5046万元。 ”企业财务总监王宏志说。
          在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的背后,是扎兰屯市税务局的精密谋划和精细服务。扎兰屯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采取网格化服务、一户一策等举措,“滴灌式”精准辅导,专业化精细服务,让税费优惠政策转化为“真金白银”,为辖区内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减税降费123.48亿元。其中,1081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免税额15.2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不超100万元的部分,可以享受减半优惠政策,减免税额4596.14万元。
  ——税费协同机制解难题。去年,内蒙古税务部门在全区建立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各地税务部门成立协同机制工作小组,设立问题处理中心,负责归集税费征管问题,做到“快速响应、一线处置”。
          内蒙古税务局搭建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平台,盟(市)、旗(县)层级税费征管协同机制无法处理解决的问题,通过平台流转,三级协同团队业务骨干集中力量解决“疑难病症”,并在解决问题后深入剖析原因,通过制定规章制度、优化操作系统、细化操作流程等方式,从根源上解决易发性、频发性、同质性问题。
          “感谢税务局和住建局的帮助,解决了我们小区不动产权登记的难题,让我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不动产权证。”近日, 包头市青山区的王先生在顺利拿到不动产权证时高兴地说。
          据了解,王先生购入房屋属于单位集资建房,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该项目未办理不动产登记备案,企业无法缴纳各项税费,无法为业主开具购房发票,导致业主迟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
          包头市青山区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多次与住建局协商,在多番查阅历史资料、原始记录后,依据有关规定,由住建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青山区税务局实施一窗办理、核验登记、资料录入,为王先生办理完成了契税缴纳工作。5个工作日后,王先生顺利取得了不动产权证。
          自该机制运行以来,内蒙古各地税务部门共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等征管服务疑难问题1200余个,优化征管流程28项,总结典型案例400余个。
  三项指标 靶向防范风险
  税收大数据是税收管理的“金山银库”。内蒙古税务部门加强对数据资源的深挖细掘、智能分析和融合共享,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定位、解决征管服务问题,形成科学算法,实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理、对焦服务。
  ——优化中小企业“数控”指标。呼和浩特市白塔空港物流园区税务局聚焦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对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咨询情况,完善数据标识,精准定位问题区域,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摸底式回访,重点走访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60余户,收集和整理涉税需求16条,根据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中小企业专题培训班3次,参与企业200余户。
  ——构建新办企业“智控”指标。近日,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经系统检测发现,新办企业顺捷运输有限公司存在企业没有财务人员、账目设置不健全等风险。税务人员迅速上门对企业人员开展相关辅导。
          “我之前没有开办过企业,确实没想到税务方面存在的风险。经过税务人员的辅导,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我已经聘请了专业财务人员,今后也会密切关注财务事项和纳税情况。”顺捷运输有限公司经理刘志明在接受辅导后说。
           据了解,内蒙古税务部门构建新办纳税人12门类56大类“风险防控晴雨表”,推进涉税信息“一户式”集成、涉税风险“全周期”管理和涉税防控“一票式”触发,定位新办风险纳税人和税收执法漏洞,从源头管控外部纳税遵从和内部税收执法风险,持续增强税费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系统性。
   ——设计大企业“内控”指标。全区各地税务部门为大企业集团配备数据联络员及首席联络员,设计大企业内控测试指标体系和评价方式,按照东、中、西区域,帮助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一对一”内控体系建设,形成13个行业税收风险防控系列手册。他们为伊利、伊泰、吉隆黄金等大企业测算22个方面风险数值,提出100余条风险防控改进建议,提高了大企业遵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作为中部区域牵头单位,为辖区内重点大企业伊利集团定制“一对一”内控服务手册,对伊利所涉及的22个经营事项、71个关键涉税控制节点和81个指标进行对标分析,对企业内控情况进行详尽的测评分析,提出89个操作性强的内控建议。
          伊利集团财务负责人表示:“根据手册中所提出的内控建议,伊利集团已经有针对性地优化了部分企业税务内控节点,进一步完善了存在风险点的相关制度,健全了企业税务内控体系”。  
 
 
(疫情期间,通辽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到内蒙古泽强医药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延伸缴纳税款政策落实情况,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四个方式 联动便民提效
  内蒙古税务部门持续为办税效率做“加法”、为企业负担做“减法”,不断拓展数据应用场景,着眼服务短板弱项,立足草原牧区特点,开通惠企便民“直通车”,持续提升便民缴税智能化、便利化和个性化水平。
  ——云上办、减时限。巴德玛是阿拉善左旗乌力吉苏木卫生院的财务人员,以前每个月他都需要到税务局进行社保费申报,遇到特殊业务,需要往返近600公里到巴彦浩特办理社保核定和申报缴费业务,经常在社保、医保、税务等部门间来回奔波。
          “自从阿拉善左旗税务局将社保、医保、工会、残联纳入远程可视化办税中心后,我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长途跋涉、来回奔波了。”巴德玛欣喜地说。
          阿拉善左旗税务局面对辖区点散、线长、面广的征管和服务难题,开通远程可视化办税中心。通过阿拉善税务微信公众号,提供线上咨询和远程办税缴费“一对一”“面对面”服务,以“视频直连+远程控制”的方式,实现办税缴费业务难题线上受理、即时解决。
          据统计,远程可视化办税中心自运行以来,累计受理业务咨询、远程连线超1.7万笔,单日接入业务量超50笔。
          无独有偶,鄂托克旗康业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会计郭增为“云上办”服务点赞:“以往,申请退税要在税务局、人民银行之间来回跑。现在,退税资料可电子扫描传输,在家中就能‘坐享’退税,不到2个工作日退税款就到账了,真是太方便了。”
  ——掌上办、减跑路。办税服务从“笔尖”到“指尖”,从“纸上”到“网上”再到“掌上”,内蒙古税务部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扩大“一次不用跑”覆盖面,润泽企业发展土壤。
          今年61岁的新吉勒图,家住锡林郭勒盟东乌旗呼热图淖尔苏木扎格斯太嘎查,距离嘎查最近的办税服务厅有140多公里的路程,子女又不在身边。正当老人为不能按时缴费烦恼时,看到微信朋友圈转发的东乌旗税务局制作的手机缴费操作视频。老人按照视频的讲解步骤成功缴纳310元医保费,全程办下来仅用2分多钟。
          据了解,内蒙古税务部门广泛推行税务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蒙速办APP等多种“非接触式”掌上办理渠道,缴费更安全、更便利。目前,全区非办税服务厅渠道办理率在90%以上,平均办理用时2分钟。
  ——容缺办、减事项。“我从赤峰过来,走时着急,户口簿和结婚证忘拿了,回去取又得请假折腾一番,怎么办?”刚从赤峰市赶来办理存量房交易的郝女士遇到了难题。
          “没关系,可以给您办理。”正当郝女士焦急万分时,宁城县税务局干部王娟的回答让她吃下了“定心丸”。王娟向她讲解了从7月1日开始实施的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郝女士在填写《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后,一次性办结了二手房过户手续。
          面对相似情况的还有科尔沁左翼后旗查日苏镇八方缘牛肉面店法定代表人曹金革:“在这张纸上,工作人员把我要补什么资料都勾出来了。我想知道的信息都在上面,清清楚楚。”曹金革办理涉税业务时,漏带了一份资料,原以为要再跑一次,没想到不仅办好了业务,还拿到了一次性告知单。他说:“从我们镇里到旗里来回得将近5个小时,没想到可以通过邮寄补报资料,太好了!”            内蒙古各地税务部门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办”,落实告知承诺制,实行灵活审批、先办后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时,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填写《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后即可享受“即办”服务,其余资料留存备查或限期补正,实现了提高效率和方便办事双赢。
  ——帮您办、减成本。在呼伦贝尔,“实现特殊群体足不出户即可缴费”始终是牙克石市税务局一直追求的服务目标。
          “往年缴费都需要去办税服务厅办理,我行动不方便往往需要找亲戚朋友代办。今年,税务局不仅推出了手机缴费,还上门教我如何掌上缴费,解决了我的一个大难题!”双腿残疾的杨先生通过手机办理社保费缴费业务时说。
          原来,牙克石市税务局上半年针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行动不畅、缴费不便的特点,成立了助残服孤爱心团队。该团队不仅通过中国志愿服务网招募了包括税务干部、企业会计等相关专业的12名志愿者,还积极与牙克石市残联开展信息交换,第一时间获取残疾人名单,切实做到精准服务。
          内蒙古税务部门在持续优化线上服务的同时,在全职能办税服务厅设置“有人管·帮您办”窗口,推出满足特殊人员、特殊事项的线下服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集中受理需后台流转办理的涉税费业务,将督察内审、纪检监察等融入办理全过程,实现“不见面能办事、不操心能办事、不耗时能办事”。   



(锡林郭勒盟税务局邀请聘任的特约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升税收监督效应)

      N个抓手 闭环督责促廉
  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内蒙古税务部门用数据盯人、管事、督责,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实现税收服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叠加效应”,让纳税人感受“看得见的正义”。
  内蒙古税务部门通过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查现场的方式,灵活运用模拟办税、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手段,对基层税务局和办税服务厅进行明察暗访、蹲点调研,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工作人员成立了7个调研工作组,靠前指挥、一线督战,坚持“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全市13个基层局、16个办税服务厅,开展蹲点调研走访。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召开市、县两级座谈会26次,检查指出基层局63个问题,在走访、座谈中收集到4大类42条意见、建议,并将问题汇总研究后逐个解决。
  除此之外,内蒙古各地税务部门还大力推广税务政务服务“好差评”、办税缴费场所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码上监督”、纪检“云预警”等监督方式,实现一线执法服务网上监督、投诉和评价,提升税费服务水平。
  包头市税务局紧盯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突出的问题和税收工作的关键环节,开发了“码上监督”系统。纳税人缴费人只需扫描办税服务窗口、廉政监督公开栏或者税务人员随身佩戴的胸牌对应的二维码,填报投诉事由或上传相关影像证据,即可实现对税务人员的掌上“一键监督”。
  在乌海,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秀芝为税务人员“二维码廉政身份证”点赞:“以前,面对面的评价监督,有什么意见不太好提。现在,扫描二维码就可知道问题举报方法,给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又上了一道保险!”
  乌海市乌达区税务局推行税务人员“二维码廉政身份证”,税务人员带“码”上岗,纳税人缴费人可以在办理各类涉税事项、接受税务执法检查过程中,扫码了解执法者相关基本信息,并对执法税务人员的廉洁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评价或按照APP信息提示的信访举报方法反馈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问效,内蒙古税务部门抓住“关键少数”,强化以上率下,选优配齐盟(市)、旗(县、区)税务局“一把手”和纪检组长,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出台风险岗位管理办法,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有效降低税收执法风险。
  赤峰市红山区税务局坚持“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将重要岗位选优配强,对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实行重点监督,制定《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五个一律”》,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制度约束,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监督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