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请进来”听建议到“走出来”听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4月23日下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收服务进商会座谈会在内蒙古川渝商会举行。座谈会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税务局联合举办。

  “不仅请进来听建议,还要走出来听建议,这体现了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及尽心尽力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决心。”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总会计师刘晓辉在会上如是说。

  减税降费的问题、社保医保问题、融资难的问题……各位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接连“抛出”了各自关心的问题。

  内蒙古女企业家商会理事、内蒙古久恒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美杰提问。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自治区税务局相关处室针对与会代表反映的问题或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交流。

  “税务部门走进商会面对面的给我们解答疑问,心里感到很暖。”内蒙古医药商会副会长李静的话音一落,其他企业代表纷纷点头赞同。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贺立军表示,各商会及商会企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势头,在助推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举办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集思广益、汇聚众智,使税收服务工作更加精准地对接群众所盼、发展所需,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民营企业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类市场主体都是国家现代化的建设者,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在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并专门开发“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从政策、服务等多方面着力为民营企业创造最优发展环境。

  税收营商环境作为全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广大企业日常经营和发展密不可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税务局落实落细相关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据悉,去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10亿元,为我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发展壮大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今年,自治区税务部门密集出招,全力以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升政策惠企的准度。

  不折不扣执行好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提升政策宣传的穿透力和落实精准度,让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定制政策“大礼包”,打好政策“组合拳”,让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针对企业反映的退税难问题,优化电子退库规程,畅通退税渠道、简化退税手续,提升退税效率,确保出口、留抵、多缴等应退税款及时退付到位,让纳税人缴费人应退尽退、应退快退。

  ——深化税费征管问题协同机制,提升答疑解难的速度。

  让纳税人缴费人普通问题征管流程“挂号”办理、复杂问题协同团队“急诊”解决、存量问题风险排查“体检”,进而实现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问题没发现,有人管;没及时移交推送,有人管;推送了没及时有效处置,有人管;处置并上报了处置情况及建议,但有关部门没改进,有人管。

  ——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费服务的暖度。

  推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1类35项105条具体措施,着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与“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12345”政务平台共融网上服务,实现税费服务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形成协同共治。稳妥有序扩大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使用范围,积极推广电子普通发票,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继续深化银税合作,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税银一体化融资服务,更大力度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介绍,此次座谈会对促进税企沟通、增进理解,共创税企和谐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长期举办,久久为功,大力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