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4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税务局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进行新闻发布,启动2021年全区税务系统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长在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长在指出,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区税务系统将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结合自治区区情、税情,在税务总局任务措施的基础上,细化36条落实具体措施,新增1类5项11条内蒙古特有的具体措施,共推出11大类35项105条具体措施,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优效率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刘长在就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度高的内容向媒体朋友进行重点介绍。

  ——“优惠享”,减税降费精准滴灌尽享政策红利。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优化减税降费工作机制,优化享受方式,优化提醒提示功能;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增强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创新运用纳税人学堂等形式,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

  ——“举措实”,办好惠民实事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体验出发,不断优化服务,精简税费申报流程,精简证明资料;拓展网上办税,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大力推广第三方支付多元化税费缴纳方式,实现移动端便捷缴纳税费;提速退税办理,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便利注销办理,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关注特殊人群,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积极推行“代办帮办”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服务大型企业。

  ——“执法柔”,强化管理兼顾温度提升执法质效。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的精确度,推广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权益保护,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寓执法、监管于服务之中,将服务理念有机融入税收征管各个环节。

  ——“协同强”,部门共商协同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共享,推进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对接,逐步丰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推进税务备案信息与银行同步共享;完善资源环境税收外部数据采集应用功能,优化资源环境税申报功能;深化部门协同,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

  ——“响应快”,畅通渠道多管齐下及时回应诉求。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力争全面系统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统一纳税咨询电话与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电话,提高问题解答及时性、准确率,保持与纳税人互动交流;改进服务评价,建立健全“好差评”工作机制,及时反映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费体验。

  ——“服务优”,全面升级基础设施优化纳税服务。打造办税服务生态圈,在电子税务局和大数据等信息化建设的支撑下,建设升级办税缴费便利化服务生态圈;探索与社区、金融机构共建合作模式,实现纳税缴费“在家网上办,出门就近办,随时掌上办”;优化办税服务制度,切实解决多头跑。

  ——“激励多”,积极鼓励诚信纳税探索奖励机制。完善信用评价机制,进一步规范纳税信用评价工作,落实诚信激励措施;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做好信用修复;深化评价结果应用。

 

 

  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介绍,2021年,自治区税务局将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将“非接触式”办税事项由2020年218项的基础上增加到222项,其中全程网上办202项,线上受理线下办结20项。于本月正式上线的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将全面拓宽社保费多元化缴费渠道,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蒙速办、税务手机APP、自然人网厅、批量扣款等“非接触式”缴费渠道,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效率。

  为更好地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自治区税务局在原有12366纳税服务咨询热线的基础上,开通了协同工作服务专线电话。12366纳税服务热线将现行所有税费种和8个税费信息系统咨询全部纳入业务受理范围,实现“一号通答”,重点解决纳税人的政策性、基础性问题,一季度,来电总量36.34万通。在此基础上,为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问题,自治区税务局建立了“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在纳税人缴费人相对集中的基层税务局成立税费协同工作团队,并设立税费协同工作服务专线,方便纳税人缴费人近距离“面对面”向主管税务机关咨询日常纳税缴费过程中的个性化疑难问题。

  政策法规处负责人介绍,全区税务系统将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梳理,研究细化配套措施,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一方面,做好政策实施前的准备工作,持续推进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提前谋划政策落实工作,尽早让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做好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系统的升级完善;加强12366纳税服务热线、办税服务厅咨询引导力量配置,选派业务精、政策熟的骨干人员充实导税、咨询岗位,对进厅纳税人缴费人做好政策辅导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税费协同机制,推进政策落实。及时跟踪政策执行效果,积极主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问题”,围绕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政策执行效果评估,力求减税降费效应最大化。  

  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推进“银税互动”。一是继续加强“银税互动”宣传,优化“银税互动”运行模式,与银保监局合作,扩大金融机构参与面,为不同类型市场主体量身定制利率低、速度快、无抵押、线上办的金融产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二是为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增加授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利用减免税数据开发减税贷款产品,成为国家税费减免政策效应倍增器。三是与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金融机构网点多、服务好的优势,在金融机构自助机上实现缴税缴费等税费服务。四是优化纳税信用评价,对标先进发达地区,优化评价办法,加强提醒提示精准推送,避免因失误等非恶意因素造成的信用受损,帮助纳税人积极开展信用修复,积极促进纳税信用升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