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系统发挥出口退税政策效应 服务自治区“六稳”“六保”大局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2020年以来,全区税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税务总局安排部署,聚焦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份额、保产业链供应稳定,围绕用好用足出口退税政策付出积极努力,助推建立同国际国内双循环相适应的外贸运行秩序,服务出口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和外贸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0年全区办理出口退税企业927户,办理出口退税40.1亿元,为稳外贸发挥了促进带动作用。

  一是用心宣传政策,做到全覆盖、早知晓。全区税务系统认真配合国家调整完善出口退税政策调研,提出符合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意见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自2020年3月20日起对1464项产品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后,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梳理出涉及全区的173项出口商品,及时将税务端和企业端信息系统出口退税率文库升级到位,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政策规定的出口企业,“一对一”精准推送政策,确保出口退税新政全覆盖,让纳税人早知晓。到2020年底,全区132户出口企业实际增加出口退税6908万元,其中包钢集团钢联公司出口热轧合金钢卷材增加出口退税2462万元、呼伦贝尔阜丰公司出口谷氨酸增加1175万元、内蒙古博源国际贸易公司出口碳酸氢钠增加1163万元、内蒙古双欣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出口聚乙烯醇增加出口退税364万元,为自治区外贸出口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二是用力争取指标,做到全保障、早到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出口退税中央全额负担机制作用,加大信息共享力度,积极调取企业海关报关出口、增值税发票、退税申报等数据,主动开展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精准掌握出口退税计划需求,及时上报税务总局,按需分配到各个盟市,做到退税计划先于企业退税申报配套到位,为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外贸出口提供有力依托,提高了全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整体效益和水平。税务部门在调研中了解到,全区重点出口企业包钢集团综合考虑钢材内销不畅、国内价格比国际下跌严重等因素,采取优先保障出口、尽量对冲国内亏损的经营策略,比年初预计新增出口退税计划需求8亿元这一新情况后,主动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解纳税人之所难,及时向税务总局专题汇报,得到税务总局高度重视,给内蒙古追加了这部分出口退税指标,解决了企业实际需要。

  三是用情优化服务,做到全提速、早享受。全区税务系统采取延期办、网上办、线上办、自助办方式,对出口退税企业推出“非接触式”备案、“非接触式”申报、“非接触式”审核、“非接触式”调查评估等服务措施,便利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事项。在依法依规基础上简化操作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由2019年的7.4个工作日提速到了4.9个工作日,办理进度位居全国前列。从2020年出口退税申报和办理进度看,春节后前3周受国内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出口复工复产率不足五成;在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支持政策带动下,到3月底已恢复到七成以上,特别是税收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助力出口企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扩大出口的信心。2020年3月,包钢钢联公司申报合金钢轧条等7种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1.95亿元,税务部门4天之内全部退付到位,得到了企业点赞。

  当前,出口企业经营状况向好态势正在巩固拓展,同时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出口企业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全区税务系统将持续关注和跟进服务,进一步落实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税收扶持政策,为构建自治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贡献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