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马”:守护草原税务人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拍摄的微电影《蒙古马》入选第四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视频类扶持作品一类作品名单,这是继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微电影奖和内蒙古首届法治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一等奖之后,该作品获得的又一殊荣。

  重新审视这部微电影的创作过程,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凝聚在广大税务干部心中“坚韧不拔、勇往无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蒙古马”精神的强大力量,也更深地体会到内蒙古自治区3万多名税务干部扎根草原,与各民族同胞命运与共、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  

蓝色税海,我们创作的水源地

  在进行文学创作时,创作思维时常受到人文因素和地域环境的影响,并因此赋予作品迥然不同的艺术个性与风貌。这种文化因素的存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创作者的灵感来源,也是他们创作的水源地。正如孙犁的荷花淀,老舍的北京小胡同,莫言的高密乡,《蒙古马》之所以得到肯定和认可,正是我们扎根绿色草原和蓝色税海,用历史关照当下,走进身边的税务人,走进他们工作和生活日常的结果。

  税收执法事项本身的戏剧冲突不大,如何用短短十几分钟的视频讲好一个税收普法故事,又要在画面语言和故事构思方面使作品符合传播规律和大众审美,是当时我们面临的难题。

  经过与编剧团队头脑风暴,我们确定了法治性、故事性和艺术性三结合的创作理念,决定选择一种意象,有技巧、有寓意地讲故事。沿着这个方向,我们构思了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王佳妮和即将退休的老税干包科长到企业查实税收违法举报案件的故事,想通过新老一代税收执法人对法治精神、职业规划和梦想追求的冲突、碰撞,展现税务干部在情与法面前的坚守和执着。

  经过不断的推敲碰撞,都没能确定用什么意象来体现内蒙古税务干部的精神。正当创作团队绞尽脑汁之时,承担主题曲创作的刘国荣老师讲的“钢嘎查干”(蒙古语意为白马)的故事点醒了我们。对,就是“蒙古马”!草原人民对马的热爱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以“蒙古马”为意象,可以将草原的景色、内蒙古人民对这块土地的深情和税务干部的一往无前的精神完美融合,也更加契合各民族命运与共、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就这样,我们三易意象,十易文稿,确定了微电影《蒙古马》的剧本。

  女主人公王佳妮是一个来自大城市的汉族女孩,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期待,她的梦想是做一个伸张正义的大律师,没想到成为了一名基层税务干部。男友期待她辞职回城团聚。递交辞职报告前,她接到任务,和即将退休的老税干包科长去查办一起举报偷税案件。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不了解乡下的生活,没走过如此颠簸的路、没遇到过羊群横档在公路上、车坏在茫茫的大草原上。更让她意外的是,在交通如此发达的时代,她还要骑着马去牧区企业查账。来到草原,经历了这些,王佳妮对未来一片迷茫,所以她问包科长:“你在这里待四十年不会感到无助吗?你就不后悔吗?”包科长并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王佳妮。

  男主人公包科长是一个有信仰、有灵魂的蒙古族税务干部,影片通过这次下乡之旅,表达了他四十多年对于人生目标的探索和对税收事业的坚守,面对恶劣环境和种种困难,他有过困难、有过迷茫、有过懊悔,也在岁月斑驳中找到人生价值。为了在短短十几分钟内浓缩包科长平凡又执着的一生,我们采用了许多细节和特效处理。篝火晚会上的回忆牵动着观众的心,用短短几个镜头呈现了包科长的经历、痛楚,如果当年不是因为他天天下乡,牧区无信号,也许他不会失去三岁的女儿;在他起身即将离开牧区老奶奶时,一双布满老茧黝黑的手紧紧地握着他的手,并为他带上一串手链,这种感动和人生价值的自我满足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因为这是四十多年的承诺——为牧区的蒙古族老奶奶送风湿药;通过包科长带上眼镜时的青年与摘下眼镜时的老年的时空转换,表达了包科长一生为税务事业奋斗的精神。通过这些细节描写,凸显人物性格,也更好地表达了主题。

  电影的结尾,一次下乡之旅改变了王佳妮,她从一个满腹抱怨的大学生成长为一个“蒙古马”精神的传承者。她撕掉辞职报告、主动接替了送药的工作,从此也立志做一匹“蒙古马”,坚守税收战线,将少数民族同胞的冷暖病痛放在心上,将草原的繁荣视为己任。在她转身出发的身影后,金色的税徽和银色的“为民务实清廉”的标语意味深长。

辽阔草原,是我们艺术的水源地

  故事确定了,我们开始考虑如何艺术性地呈现作品。一望无际的广袤草原,可以拍出油画般的电影镜头感觉,这是内蒙古独特的地域特色。因此,在场景设置时,我们将刻意展现草原风光、拍出鲜明的影像风格作为本部微电影的独特标签。摄像师通过变焦、定焦、构图、景深、慢速等摄影技巧向观众呈现了如诗如画般的美景,辽阔的草原、洁白的风车、成群的马儿、悠扬的琴声和五彩斑斓的草原星空,宛如一部优美风光片。包科长与王佳妮在落日的黄昏里骑着马行走在草原上,那般美丽的影像成为影片中的一个亮点,仿佛一幅剪影画。篝火晚会、蒙古包等向观众传达了蒙古族人民独特的生活习俗。特别是税务干部帮助蒙古族企业家做宣传、扶持企业发展以及女主人公接下为蒙古族老额吉送药的情节,含蓄体现了各民族人民互帮互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部好的作品除了专业的剧作还有经典的镜头,音乐、基调、风格等缺一不可。值得一提的是,片尾的原创主题曲《盖拉河》同样呈现了浓郁的草原特色。“盖拉”在蒙古语里是“税”的意思,还有汇聚、流淌、聚少成多的意思,正切合了税收的广源汇集、积少成多的真正含义。

  “盖拉河呀盖拉河,点滴雨露汇的河,腾格里映衬你的时候,你就成了蓝色传说,盖拉河呀盖拉河,流入母亲的脉搏,即使银妆素裹的时候,冰层下依然流淌着清澈。盖拉河啊盖拉河,在我心中缓缓流过,多少岁月,多少曲折,你是我心中蓝色的歌。”

  “点滴雨露汇成的河”“流入母亲的脉搏”,蓝色的传说紧扣了税务的主题;“即使银妆素裹的时候,冰层下依然流淌着清澈”,呈现出口碑的延伸,升华意义;“多少岁月,多少曲折,你是我心中蓝色的歌”,借河流的蜿蜒曲折也延伸出税务人对所热爱的税收事业无所畏惧地追寻和向往。为了让演唱的人相信,世界上真有这样一条河,作曲老师刘国荣在做音乐前奏的时候,特意加了两句童声合唱,曲中还加入了蒙古族特有的马头琴、呼麦和蒙古长调的演唱元素,突出蒙古族地域文化的特点的同时,更使这首颂歌带有史诗般的味道。

芸芸税干,是我们精神的水源地

  初始拍摄时,我们是想用电影来展现基层税务干部的精神风貌,但杀青后我们时时愧疚,虽然说电影本身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但我们还是不能释怀,没有能用这短短的十几分钟将“蒙古马精神”展现得更生动更真实。

  内蒙古税收征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部分基层单位地处偏远、环境恶劣、交通不便。但无论风沙雪雨或酷暑严寒,茫茫戈壁或浩瀚林海,都留下了广大干部职工负重前行、辛勤耕耘的脚印。2019年6月,内蒙古税务系统和内蒙古文联联合组织了“新税务新作为 新形象——税收主题创作采风活动”,12天辗转8000多里路,深入4个盟市、14个旗县局税务所,采访了67位税务干部。国家税务总局额尔古纳市税务局莫尔道嘎镇税务分局分局长刘忠范在寒冷的莫尔道嘎一干就是20多年,舍小家为大家,无论是身患重症,还是改革中职务变动,都不改她为税收事业奉献的初心;国家税务总局额尔古纳市税务局蒙兀室韦苏木税务所所长陈雷,一个人十数年寂寞地守着一个税务所,在蒙兀室韦捍卫着我们的税收主权;李景鹏、王振刚们凝聚合力、倾情带队,开拓思路、求实创新,秉承着忠诚担当的初心和操守,带领团队创造了一项项耀眼的佳绩;白云鄂博的大学生们,放弃大城市的繁华,在偏远的矿区团结一心、真诚有爱、默默耕耘……他们没有什么太多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默默坚守,无论是在戈壁荒漠,还是在边塞小镇,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顶风冒雪,无论是那些耄耋老人还是税务新兵,为了实现税收收入颗粒归仓、为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甚至,只是为了对得起头顶的税徽、身上的税服,像电影中扎根基层40年、贡献了青春和热血的税务干部又何止成千上万!

  蒙古马生命力强,能吃任何异地牧草,在逆境中历练成长;蒙古马团队精神强,善于协作配合,绝对服从指挥;蒙古马可在战场上纵横驰骋、建功立业,也可在牧人家承担运输、役作牧羊,对故乡和草原无限忠诚和眷恋。

  这种坚韧不拔、勇往无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正是我们税务干部的精神所在吗?特别是在当前复杂的税收工作中,无论是“老骏马”还是“小马驹”,我们的税务干部都发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没有囿于眼前之困而失去信心,没有畏于转型之难而裹足不前,没有困于机构之合而离心离德。这种乐观、奉献、团结、进取的精神,让我们为之骄傲、为之动容。

  从这一点来说,微电影《蒙古马》的诞生,是必然的,它是扎根草原的3万多名税务干部用自己的行动共同创作的作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