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系统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发布时间:2020-10-19 10: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全区税务系统行动迅速,形式多样开展各种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践行“光盘行动”,养成良好习惯。“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文明餐饮行为在全区税务系统蔚然成风,“光盘行动”成为新“食”尚。

  加强宣传教育,持续营造节约氛围。根据总局工作部署,及时向全区税务系统转发中央文明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并提出相关要求。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以视频形式召开至盟市税务局。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分别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呼伦贝尔市税务局所有党支部召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我做起”专题研讨会,增强党员干部节约粮食、节约能源的意识。阿拉善左旗税务局开展“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重走共产国际秘密通道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重温长征路,进行忆苦思甜炊事体验活动,大家啃着窝窝头、玉米、土豆,喝着小米粥,认真聆听“老革命”们经过的“艰苦日子”,眼前的盘子、碗空了,心灵深处受到了触动。鄂托克旗税务局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签名承诺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签订《勤俭节约承诺书》,共同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强化餐饮管理,坚决防止餐桌浪费。乌海市税务局开展“美食拍一拍 线上晒光盘”主题活动,拒绝餐饮浪费行为。通辽市税务局、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研发职工用餐微信小程序,实行机关就餐预约制度,严格遵守“厨房不多做、餐厅不多打、就餐不浪费、饭菜不剩下”的“四不”原则。乌兰察布市税务局拓展工作内涵,倡导干部职工开展节水、节电、节约用纸的低碳办公行动,积极践行“135”低碳出行(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锡盟税务局、乌拉特前旗税务局将厉行节约理念贯穿食堂食材采购、加工、服务的全过程,遵循按需采购、保障质量、妥善储存、高效加工,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责任机制。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建立起纪检部门牵头,办公室、党建部门配合的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工作组,强化监督检查。各单位通过建立志愿监督员、设立志愿监督岗、落实值班员巡查制度等多种形式,对浪费粮食行为及时提醒、劝导,最大限度减少浪费。乌拉特后旗税务局成立制止浪费义务监督小组,组织义务监督员不定期到食堂维护就餐秩序,提醒就餐者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对浪费饭菜者进行规劝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按需取餐“人走盘光”,形成勤俭节约新风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