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局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发布时间:2020-08-25 17: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税务总局部署,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3.63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69.26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84.37亿元,在着力为自治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创业创新,有效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优化流程、精准分析、狠抓监督等系统措施,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深入开展培训辅导,完善政策宣传解读机制,1-7月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新闻报道110余篇。组织开展减税降费工作“回头看”和检查评估,梳理汇总2019年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并在内蒙古税务局内外网站和电子税务局发布,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润安介绍: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及时向公司推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公司享受社保费减免771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全面恢复生产。

  二是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健全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务服务“好差评”等机制。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4类24项82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推进云化电子税务局试点,在全国统一范围的基础上创新拓展15项网上办税事项,网报率达到99%以上。推行增值税一表申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全程线上办等举措。优化自助办、免填单、一次办结、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明确5类17项34条清单任务,实现“一张图、一清单”闭环管理,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三是助力稳定外贸基本盘。扩大无纸化退税申报范围,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实现即时办结,1-7月下达出口退税计划22.23亿元、免抵调库计划5.47亿元。紧盯应退尽退事项,确定提高出口退税率涉及内蒙古产品范围和企业分布,及时培训辅导到位,全区退税进度压缩为3.5天。包钢钢联公司8笔、8.94亿元出口退税在1.6天内全部退付到位。

  四是发挥以税资政职能。主动建言献策,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运用税收大数据撰写分析报告291篇,向各级疫情联防联控部门推送信息上百次,尽力为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尽心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牵头联合电力部门编制“税电指数”,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和经济景气度。拓展数据服务深度广度,助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为154户原材料短缺企业精准匹配供应商3890户,帮扶湖北复工复产企业280户。税务、财政、人行建立预算执行季度分析会商机制,召开民营企业、减税降费、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等座谈会,紧贴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解难题。

  五是深化“银税互动”。拓展银税平台领域功能,1-7月份,共帮助企业获得信贷12478笔、57.48亿元,典型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推介。疫情防控期间,内蒙古康美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通过内蒙古“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在线申请办理中国建设银行“云税贷”。公司负责人师鹏飞介绍说:“我们仅用半天时间就申请到了2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捉襟见肘的困境,医疗用品的采购也有了保障。”

  六是精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与科技部门建立政策落实联动机制,精准锁定政策受惠群体,逐户建立政策落实台账,并指派专人负责跟踪服务。同时,依托企业所得税综合平台实时监控、跟踪、核实、反馈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数据,对发生研发费用但未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及时进行提醒,对申报数据有误企业及时辅导其更正申报。截至7月底,全区共有864户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51.69亿元,户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7.44%、30.69%,政策红利得到充分释放。内蒙古兴洋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范娟表示,今年以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已经超过170万元,这不仅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还让企业能够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