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苏华局长深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调研税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5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一行深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调研税收工作,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文玉陪同调研、参加座谈,自治区税务局机关办公室、收入规划核算处、纳税服务处和系统党建工作处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午,胡苏华局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详细了解了办税服务厅八大功能区的整体建设及各类智能设备运行使用情况。亲自体验了全息迎宾屏、自助办税等系统,亲切询问纳税人办税感受,并与正在开展培训的“轶宾课堂”主讲人和参训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胡苏华局长对“轶宾课堂”提前问需、实体课堂、入企培训、线上直播等政策辅导服务方式给予肯定。

  在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大数据中心,胡苏华局长听取了呼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关于大数据平台架构、功能、效用等方面工作介绍,观看了“智慧党建”平台演示。

 

 

  与呼市税务局领导班子和机关部分科长进行座谈,听取了呼市税务局局长赵哲民代表班子所作的工作汇报,与班子成员亲切交谈,认真听取他们的工作建议。胡苏华局长认为,呼市税务局党委提出“抓好党建、带好队伍、收好税费、做好表率”的总体工作思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局党委和呼市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总体效果很好,特别是纳税服务和智慧党建是亮点,形成了品牌。希望呼市税务局继续树牢首府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下午,胡苏华局长一行前往赛罕区税务局“智能+”24小时无人值守办税服务厅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业务办理流程,详细询问软硬件系统保障情况,并与12366远程坐席连线。

  在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胡苏华局长与分局班子成员见面,简要听取了分局关于开展大企业服务管理与风险分析工作情况介绍,强调大企业风险分析是“拳头”,是后续加强税收征管、实现应收尽收的重要前提,因此要围绕大企业风险分析做好文章,有效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随后,胡苏华局长一行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赛罕区税务局和赛罕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参观了党建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听取了两个局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两个局党委、党支部建设和人员组成、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税收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调研期间,胡苏华局长还围绕社保费多元化缴费方式问题,邀请企业缴费人、自然人缴费人代表,与市、区两级税务机关从事社保费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听取缴费人切身的合理化建议。

  本次调研,是胡苏华局长到自治区税务局工作后,第一次深入盟市税务局开展的综合性调研,选择的是工作联系点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调研为期1天,深入市、区、分局3级、4个税务机关,考察了办税服务厅、数据中心等5个工作点,召开了4个座谈会。调研期间,胡苏华局长就做好当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注重把握工作重点。这次调研随行的是系统党建工作处、收入规划核算处、纳税服务处、办公室等几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意在明示当前工作重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领导干部首先是党员,因此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必须承担好、落实好。组织税费收入是税务部门的主业,同时要做到减免退抵到位。在地方政府的营商环境考评中,税收指标是重要的方面,因此纳税服务工作要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持续提质增效。办公室是机关运转的综合枢纽,办公室质效高机关整体质效才会提高,因此办公室工作要紧盯政务、高效运转、狠抓落实。

  二是要注重树立标杆意识。标杆就是自己,树立标杆就是抓好自己。在工作层面,要积极拓宽思维视野,把勇于做好内蒙古税收工作放在全国税务平台上去衡量和比较,找准标杆定位,实现突破发展。在个体层面,区局党委委员要当好表率、做好示范,树立标杆榜样;区局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盟市局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发挥标杆作用;各级税务机关和各部门领导干部都要立足岗位、抓好本职,形成标杆效应。

  三是要注重提炼文化精神。要以“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为遵循,不断丰富、拓展、践行中国税务精神。探索挖掘和提炼适应地区实际、融入地域特点的文化追求概括,守望使命、赤诚诠释、匠心熔铸,弘扬先进典型、树立业务新风,营造崇德向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税务干部涵养为国聚财情怀,践行服务纳税人宗旨,发扬爱税敬业精神,保持廉洁从税操守,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对标赶超、争先创优的前进动力。

  四是注重共享信息数据。风险分析和数据共享要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原则上,数据风险部门要扎口风险分析结果管理,根据不同风险程度实施差异化的风险推送、应对策略,进一步捋顺横向各部门、纵向各层级间的风险管理职责,提升风险管理质效。要注重打通三个层次的数据共享通道:一是征管科技、数据风险、大企业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二是货劳、所得税等税政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三是区局机关各单位和盟市、旗县局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要抓紧出台制度办法,管好数据、管好平台、管好责任,务必确保税收数据安全。

  五是注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各项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已向常态化防控转变,要继续督促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积极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体制,毫不懈怠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同时,要围绕年初工作部署,聚焦主业主责,积极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组织税费收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