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聚焦“四力”服务大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8 0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税务总局“四力”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面向全区千户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和自治区列名大企业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助发展”系列纳税服务工作。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i税服务平台等“非接触式”举措与区内大企业纳税人充分进行沟通联系。其中,发放的《送政策问需求调查问卷》得到了大企业的踊跃响应和积极反馈,千户集团问卷回复率达到100%,成员企业问卷回复率达70%以上,为大企业复工复产税收经济分析提供了有力支持。

  ——“非接触式”联动添力,推动政策直达给力。内蒙古税务局利用i税服务平台与大企业纳税人开展点对点联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将涵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税收优惠政策在内的“减税降费全易通”政策二维码推送大企业。大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既可实时掌握动态更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又能够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优惠政策,为确保纳税人早知晓、早熟悉、早享受税费优惠提供了便利。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同步将一系列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知识向纳税人一并推送,切实为大企业送去实惠、送去信心、送去温暖。充分发挥首席联络员制度作用,开展新一轮普惠式线上访问,向全区125户超亿元集团企业和2000余户成员企业靶向精准宣传辅导,主动对接大企业了解相关涉税诉求,确保疫情期间纳税人咨询有渠道、问题有答复、反馈有响应。拓展大企业信息化平台覆盖面,提升平台应用率,加快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线上化”进程。累计推送相关政策链接70余条,提供“一对一”线上服务5000余次,进一步推动了平台的全流程、广覆盖、高效率使用。

  ——聚焦服务导向尽力,确保复工复产加力。内蒙古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税收服务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涉及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类问题27类,涵盖了从生产经营到资金运作等主要方面,为帮助大企业顺利开工复工、达产达效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参考;涉及大企业长期以来关注度较高的纳税服务、税收风险分析、大企业税收理论研究等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类的热点、难点问题20类,了解了大企业涉税诉求,提炼汇总出58张统计图表,形成对当前大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有效研判。充分发挥税务部门作用,积极为大企业纳税人复工复产“牵线搭桥”。同时,将相关诉求同步推送属地税务局和自治区税务局相关部门开展协同处理,给予区内大企业最大力度的支持和帮助。

  ——运用大数据优势增力,为提升分析质量助力。内蒙古税务局发挥大数据优势,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和调研数据,对大企业复工复产状况和经济运行情况开展多维度跟踪分析,为大企业争取有力的政策支持,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可靠参考。结合大企业运作集团化、产业多元化、分布区域化等特点,深入梳理分析产业链条、资金需求、税费优惠、物资物流等大企业密切关注的问题,从税收角度真实准确地动态反映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形成高质量税收经济分析报告,做好税收政策建议的上报和反馈。确保纳税人政策上尽享红利,服务上增添便利,生产上增信助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税务担当和税务作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