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监控工作进度 提高汇算清缴质效

发布时间:2019-06-03 0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金税三期并库后, 在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缴户增加,年度申报表修订、风险提示系统升级、网报系统发生变化开放较晚的情况下,自治区税务局、各盟市税务局、基层税务局依托企业所得税管理平台多维度查询统计功能,适时监控申报进度、自动推送风险疑点数据、核查处理错误数据,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及时掌握申报进度,确保汇算清缴数据高质量,按进度完成。 

  为了提高汇算清缴质效,自治区税务局抽调部分盟市人员组成团队,整理筛查数据规则的适用性,分析申报表风险数据,集中解决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纠正错误数据,降低风险,最大限度帮助基层人员减轻负担。汇缴截止期最后4天,每日通过微信群下发《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统计》和《核查进度统计》监控,截止5月28日9:00时,全区应申报户数320426户,已申报户数296730户,申报率92.06%;推送风险6563户次,已核查反馈风险点3590户次,核查进度为54.70%。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理清汇算清缴工作思路,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切实保障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运行顺畅。在此期间,汇算清缴团队对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数据,在市局层面做到分析原因,提供正确的修改思路,提高基层局纠错效率。同时,基层局强化数据校验与审核,做到边申报边审核,及时更正错误申报数据,不能处理的错误数据,及时反馈企业所得税处沟通,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避免企业申报堆积到5月底,来不及审核,以保证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锡林郭勒盟税务局层层压实责任,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做好逐户提醒,做好催报催缴,建立临时申报进度通报机制,对完成进度慢、影响进度的进行通报。积极推荐纳税人运用电子税务局税收风险提示功能进行风险扫描,逐户排查疑点企业,及时纠正纳税人申报错误信息,实现了汇算清缴质量的整体提升。

   赤峰市税务局“六抓六确保”高质量推进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将汇算清缴工作融入“减税降费”整体工作中统筹布局,严抓内外培训,突出辅导精准性,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针对重点税源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特殊类型纳税人进行一对一上门辅导,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引导纳税人利用“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系统对企业汇算清缴申报数据的合理性、税收与财务关联性、税款计算的逻辑性等税收风险进行扫描以保证申报数据的准确,通过随时掌握申报进度和数据差错,大幅提高汇缴管理精准度,为后续有效开展数据分析利用奠定了基础。

  满洲里市税务局加强数据监控,利用金税三期系统、企业所得税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紧盯汇算清缴申报进度,做好申报提醒、跟踪服务;结合日常管理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和共性风险,分析、筛查清理疑点数据,做到边汇算、边审核、边纠错,重点审核了企业基本信息、表间逻辑关系、政策执行情况和各项财务指标,确保汇算清缴数据准确及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