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下发首批风险任务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2-14 0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以数据的基础性为出发点、以数据的支撑性为延伸点、以风险管理为落脚点,下发了首批风险任务。该批风险任务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从多维度、多角度开展综合叠加分析,精准定位税收风险,是新机构成立以来采用数据和风险结合管理模式的新尝试。目前,该批风险任务已初见成效,截至1月31日,已完成1100户风险疑点纳税人的税收风险应对工作。

  一是从部门职能出发,统筹安排。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税收大数据技术为依托,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全区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工作。作为新机构的首批任务,构建了房地产行业、煤炭采掘业,增值税、土地增值税、资源税等重点税种识别指标集群,开展识别分析工作,共识别出1167户风险疑点纳税人,并推送各级风险应对部门开展税收风险应对工作。

  二是从多个维度综合,有助实战。依托税务总局云平台、决策二包税收风险管理平台、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将纳税人征管数据进行归集,针对纳税人登记、认定、申报、征收、发票、税收优惠等多个维度开展综合分析,挖掘税种管理风险疑点深层次原因和风险线索,较为精准的定位涉税风险,做到有的放矢,一改过去“人海战术,盲目下户,大海捞针”式的管理和检查方式,有效防范税收风险,促进了组织收入工作。

  三是从团队建设着眼,提升实力。从各盟市抽调业务、技术骨干组成工作组,集中开展税收风险识别工作。通过集中工作,充分发挥各个成员业务技术特长,群策群力、优势互补,有效促进了税收风险识别的质量和效率。同时,通过集中工作锻炼了干部,提升了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的技能,有效提升了风险管理团队的综合实力。

  四是从统筹管理考虑,注重实效。各级税收风险管理部门切实发挥风险管理任务统筹和扎口的作用,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合理调配风险管理资源,相互协作、形成合力,确保了此次税收风险识别应对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