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部门减税降费力度再升级 着力让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18-11-26 11: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把减税降费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举措,在落实好已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基础上,出台了多环节、多领域、重点突出、受益面广的税费优惠政策。今年1-10月,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税费728.5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自治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增值税改革和营改增等优惠政策让纳税人享减税红利。增值税共减免380亿元,占减免总额的五成左右。其中:落实“降税率 ”和“提标准 ”政策,让企业享减税“红包”26.6亿元,大幅减轻实体企业税负;退还留抵增值税近41亿元,其中电网企业26亿元全部退付到位,有效缓减高技术企业、电力企业资金压力;严格落实近年来出台的其他增值税优惠政策减免135.4亿元;落实营改增政策减税176.7亿元,减税规模较去年有所扩大,建筑业、电信服务、交通运输、生活服务等行业税负明显下降,营改增减税效应持续显现。

  二是企业所得税“让利”增强企业获得感。企业所得税共减免259.1亿元,增量超过百亿元。股息、红利等投资收益免征企业所得税和西部开发优惠政策减低企业所得税税率是减免的主要方向,有力提升了全区企业盈利水平;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税增长超过40%,全力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壮大。

  三是鼓励高新技术发展税收优惠激励企业科技创新。各类减免税政策中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类减免税17.5亿元,其中减免政策涵盖投资创业、高新技术、科技发展、技术转让等多个方面,鼓励投资创业减免和高新技术减免规模较去年同期均明显增加。

  四是环境保护税减免政策促进企业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税减免1.1亿元,占同期环境保护税征收税款的11.4%,全区3000多户环境保护税纳税人中400余户企业享受环保税优惠政策,实现了征管服务和落实优惠政策良性共振,激励了企业减排,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自治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五是落实社会保险费降费政策效果明显。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截至2018年10月底,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12.8亿元。落实社会保险费降费政策,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另一方面提升了企业缴费积极性,维护企业员工切身利益,有效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税收优惠政策覆盖广、力度大,使企业看得见、摸得着。内蒙古税务局始终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同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减证便民,不断提升纳税便利度,着力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和制度性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