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杂志】税润小草 扎根祖国北疆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中国税务杂志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从“生态包袱”到“生态财富”,由“生态短板”变“生态样板”,近30 年来,各类生态修复面积近3000 万亩,大规模的沙化草原、荒漠、盐碱地、废弃矿山实现“绿色蝶变”……

  “生态健康重在保护,要在修复,核心是草种。”如何“复绿”?全国人大代表、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草生态)的初创者王召明很有发言权,“买来的种子虽然能种出一片草坪,但种不出一片草原。只有符合地情,一方水土才能造就一方植物,一方植物才能造福一方水土。” 

  蒙草生态是目前我国唯一的草科技上市公司,初创至今,王召明带领团队多年如一日扎根在内蒙古、西藏、青海等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一线,加快种业科研应用转化,通过引种驯化把200 种乡土植物应用于各生态修复类型、生态景观中,为科技赋能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 

  “实现绿色发展关键要有平台、技术、手段,绿化只搞‘奇花异草’不可持续,盲目引进也不一定适应,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这是2014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十年来,蒙草人牢记殷殷嘱托,坚持以绿色生态为使命,聚焦草、草原、草产业,构建草产品、草原生态、草产业运营多元化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合国情、顺地情的综合环境治理之路,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北疆开花结果。 

小草扎根 税惠浇灌   

  走进蒙草草博园,小草数字指挥舱、“稻草人”小草数字机器人、生态修复种子生态包,无不体现出这家拥有编制标准近500项、累计申请专利722 项、草种业专利数量全球第六的生态环境公司的科技底蕴。 

  谈到蒙草生态如今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态势,王召明充满信心地说道:“我们之所以能在草种生产、生态修复等领域不断攻坚创新,关键在于重视科研创新投入。过去一年,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蒙草生态享受税收减免约4827 万元,我们将这笔钱全部用于技术研发。” 

  “税费优惠—研发投入—产品创新—产业升级—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使蒙草生态增添了攻破种业技术壁垒的底气和信心。在2023 全国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与标准创新大会上,蒙草生态成功入选2023 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强榜单。 

  在位于呼和浩特市大青山脚下的内蒙古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技术攻关。苜蓿营养丰富,有“牧草之王”的美誉。但我国苜蓿种子产量不高,苜蓿种业发展缓慢。蒙草生态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优质苜蓿新品种的选育及产业化示范基地”,利用先进技术率先转化了紫花苜蓿、杂花苜蓿等国产优质苜蓿品种,并建立起8000 余亩的良种繁育基地。 

  “2023 年,我们与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合作,完成了苜蓿切叶蜂小面积田间授粉试验,苜蓿结实率提高了38%,苜蓿千粒重平均提高16.37%,种子产量和品质提升效果明显。”王召明表示,“企业科研能够持续取得进展,离不开税惠红利的支持,有了这些真金白银,蒙草生态的发展之路将走得更稳、更快”。 

小草扎根 税惠滋养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近30 年的生态修复实践中,蒙草生态收存种质资源6 万份、标本15 万份、土壤150 万份,引种驯化200 余种,为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 

  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税惠政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印发了《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4方面20 条有力举措,全面落实普惠政策,精准落实地方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最大限度的保障支持。 

  “近年来,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精简流程,建立健全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机制,我们的获得感越来越强。”20 条举措发布后,受到了王召明等民营企业家们的广泛关注。 

  不久前,蒙草生态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签署了“毛乌素百万亩沙地综合治理”项目合作协议,拟治理沙地100 万亩以上,为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探索“治沙+ 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提供技术支撑和落地手段。“税惠政策的加持让企业发展充满希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这一项目,助力地方经济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王召明表示。 

小草扎根 税惠护绿 

  针对蒙草生态涉税业务广泛、涉税问题复杂的特点,当地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导向,牢固树立畅通互动、超前服务、及时有效意识,积极探索推出税务管家服务制度,为企业制定专业税务指引,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滴灌、精准管理。 

  “税务部门为企业建立了专户专档,我们与当地税务局也有税企微信群,可以享受24 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同时,税务部门推出的税企远程可视化交互平台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税人员线上办理业务,通过‘屏对屏’,税务人员就能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操作辅导等多方面的办税指引。”王召明对税务部门推出的办税便利化服务举措表示肯定。 

  此外,为提高企业涉税争议解决效率,当地税务部门积极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当好企业需求的倾听者、问题的解决者、矛盾的化解者。“我们充分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税费矛盾争议联动调解机制,对企业在享受税惠政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诉求响应和矛盾化解‘双轮驱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林格尔县税务局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巾帼党员先锋冯亚茹表示。 

  根植于山水林田湖草间的,有一棵小草的初心,还有一抹护苗的税务蓝。在税惠政策护航下,蒙草生态创新科研、细分产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让研发落地,与生态、生产、生活相通,通过建造呼和浩特小草公园、敕勒川生态谷、包头昆河国家湿地公园、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等城市休闲绿地,为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美丽中国交出了一份高分“蒙草答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繁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