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内蒙古税务20条举措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13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4方面20条有力举措,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条举措中提出,要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要全面落实普惠政策,精准落实地方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强化政策推送辅导,加强政策执行反馈。据介绍,文件中对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都有相应的优惠政策,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0万元部分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等等。这些政策均为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可以有效减轻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负担。另外,文件还提出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货车、挂车、专用作业车、轮式专用机械车车船税适用税额按照现行车船税适用税额的50%征收等地方性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赵晗介绍,20条举措规定进一步精简享受优惠政策办理流程,提升退税效率,完善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机制,探索针对民营企业的特色化红利账单推送服务,借助红利账单进一步提升税企沟通质效,持续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税务部门将运用纳税人学堂、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等媒介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对重要专项政策要进行专题辅导,通过政策找人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赵晗说。 

  为了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增进民营企业办税便利,20条举措中明确指出,要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提供容缺办理服务,对其重复办理的涉税业务不再要求企业重复提交佐证材料,落实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身份证明12项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控新设税务证明事项。精简办税缴费流程,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申报功能,提升民营企业申报体验;不断拓展非接触办税缴费服务,推行电子税务局“7×24小时全天候受理,实现足不出户线上办理,开展跨部门业务协同办理。要推行首次服务模式,实行税收管理服务网格员一包到底责任制,持续推动首问负责服务落实,精准对接企业各类涉税需求。同时,要提供数电发票服务,优化跨省迁移办理。 

  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方面,20条举措中明确强化纳税信用修复,引导民营企业及时纠正违规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要不断改进诉求响应,进一步建立并扩大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民营企业直联点,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走访座谈,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合理诉求。进一步优化银税信用信息共享方式,持续扩大银税互动合作范围、提高信贷规模,帮助更多民营企业凭借良好纳税信用、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融资支持。持续开展补链强链,推动民营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积极推动争议解决,通过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进一步优化涉税调解服务。 

  此外,20条举措中还对持续创新税收执法方式进行了明确,提出要严格文件制定管理,统一区域执法标准,全面落实首违不罚,推行非强制性执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表示,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将在落实已有措施的基础上不断谋划和推出新的举措,在取得积极效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拓展新的成效,在积累有益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丰富新的制度安排,确保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有实招、显实效、见长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繁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