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草原上,税宣牵手乌兰牧骑

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春风拂大地,冰河雪消融,在大兴安岭南麓小城扎赉特旗音德尔镇的多兰湖公园,当地的乌兰牧骑演员和国家税务总局扎赉特旗税务局的青年干部们正在共同表演快板《个税全知晓》,周围很多群众围观,时不时传来一阵叫好声。

  乌兰牧骑,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他们常年在牧民定居点或放牧点演出,为基层群众送去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今年是扎赉特旗税务局与当地乌兰牧骑联合开展税宣的第3年。 

  快板书《个税全知晓》真不赖 

  扎赉特旗是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旗。2021年税收宣传月期间,扎赉特旗税务局办公室主任温振涛提议,联合当地乌兰牧骑开展税收宣传,将税收知识、税惠政策融入乌兰牧骑的节目中,扩大税收宣传覆盖面。 

  “乌兰牧骑的使命就是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在我们的文艺创作中融入税惠政策,更便于群众接受,我觉得这个创意很好。”温振涛拜访了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副队长何买拉苏,何买拉苏当即表示支持。 

  随后,扎赉特旗税务局和乌兰牧骑共同组成“草原税务”小分队,走进办税服务厅、农牧民家里,用心观察,耐心倾听,寻找灵感,调查走访一圈,他们发现大家普遍对个人所得税政策比较关心。于是,“草原税务”小分队和乌兰牧骑队员们确定把个人所得税政策宣传作为第一次合作节目的主要内容。 

  “快板节奏鲜明,唱词押韵,便于记忆,用这种形式来讲政策,效果应该会不错。”“草原税务”小分队成员姜新宇学过快板,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子女教育可减负,学前教育能扣除,专业学历继续享,逐梦起航创辉煌……”在税务干部和乌兰牧骑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快板书《个税全知晓》在当地农牧民中传播开来,并收获一片好评。扎赉特旗光明社区居民高大娘提起快板书,竖起了大拇指,她说:“我岁数大了眼神不好,手机电脑也不太会用。税务部门和乌兰牧骑这帮孩子演的节目,曲好听词好懂,真不赖!” 

  如今,“草原税务”小分队成员已有42名,他们坚持“文艺搭台、税宣唱戏”,从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政策中找寻灵感,从草原文化中寻找方向,创作了多个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歌谣、歌曲,让税宣走进草原、工厂,被当地群众称为流动的“草原税宣轻骑兵”。 

  用心打磨每一个作品 

  “之前我们的税宣形式较为单一,自从和乌兰牧骑联合创作税宣文艺作品,面向群众演唱后,群众对税收知识和税收政策的认识度更高了。作为‘草原税务’小分队成员,我感到很自豪。”参加表演的税务干部包丹丹说。 

  “春雨滋润了神山万物,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在这布满阳光的发展之路,我们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我认为‘优化纳税服务’这句稍显直白,是不是改成‘我们用心为你的笑容守护’更贴近群众?”今年3月的一天,在扎赉特旗税务局“草原税务”小分队工作室,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副队长何买拉苏与税务干部一起,讨论新创作歌曲《税惠千万家》的歌词。在讨论会现场,大家开展头脑风暴,灵感火花不断涌现。3年来,每一部作品的打磨,基本都是在这种开放的创作氛围中形成和完善的。 

  3年来,“草原税务”小分队累计创作歌曲、快板等各类文艺作品13个,同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共同开展表演近30场,足迹遍布全旗9个苏木乡镇,累计服务群众近2万人。疫情期间,依托扎赉特旗融媒体中心,“草原税务”小分队还开展了3次线上表演,不断提升税收宣传效果和文艺作品质量。 

  “我们将继续保持同乌兰牧骑的合作,宣传好税费优惠政策,用更多优秀作品回馈群众关爱,让税收宣传成为草原上流动的风景。”扎赉特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俊峰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