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内蒙古税务拓展12366数据分析应用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充分发挥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直接接触服务对象、了解问题需求的特点,拓展12366热线数据分析应用范围。该局通过纳税人缴费人来电数据分析,对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和征管问题进行趋势性总结和导向性归纳,改变“点对点”解决来电问题的状况,进一步提高对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感知程度,持续提升纳税服务精细化水平。

  “根据12366电话数据库信息和12366热线数据分析报告,我们基本可以判断各类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政策的疑惑点和办税缴费中遇到的问题,进而锁定改进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有针对性地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逐渐实现从‘你问我答’咨询模式到‘问需解难’模式转变。”克什克腾旗税务局副局长安永利说。 

  据了解,内蒙古税务局在沿用传统12366热线自治区一条线的基础上,在131个旗县区延伸设置以12366为尾号的本地号码,形成“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全覆盖热线网络。建立法定代表人、自然人征管信息和12366热线来电信息关联“数据仓”,建立5类4个层级65个来电标签体系,实现来电数据与征管服务工作有效关联。根据数据标签建立分析模型,综合分析咨询类、举报类、投诉类来电数据,精准定位来电地区、行业、主体类型,按月形成应用报告并通报问题成因,对131个旗县区税务局进行综合评价和排序,推动主管税务部门及时响应、对接、处理有关问题。 

  为了将12366数据分析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内蒙古税务局还建立了蹲点调研机制,先后组织7轮29个工作组下沉14个盟市72个旗县区税务局进行蹲点调研,根据咨询数据分析结果,带着数据、带着问题、带着建议帮助基层税务部门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有的放矢持续优化服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