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蒙元素”:让世界看见民族服饰之美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要在国外客户中打响产品知名度,咱们一针一线都不能含糊。等做完这批订单,就要集中精力设计制作和推介有关冬奥的产品,借助冬奥契机,把咱们的民族文化一步步推向更大的国际市场。”在内蒙古蒙元素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制衣车间,董事长娜仁花和工人们正在赶制今年5月从首届“消博会”带回的订单。 

  “蒙元素”创始人娜仁花,创业之前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红色文化工作队乌兰牧骑工作了10多年的时间。随乌兰牧骑在各地演出期间,她接触到许多原生态的蒙古族传统服装样式,并被其深深吸引。怎样才能将这些宝贵的蒙古族文化元素融入生活?创办蒙古族服饰工作室的愿望在娜仁花心里萌芽。 

  2003年,娜仁花在北京创立服装设计工作室。创业初期,她走遍了内蒙古自治区大大小小的盟市和旗县,积累形成了蒙古族传统服饰数据资料库。 

  随着工作室的发展,2013年,娜仁花创办内蒙古蒙元素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对蒙古族服装、饰品进行新概念设计和研发制造。同时,公司建立“蒙古族服饰大数据库”,将服装的版型、裁剪、制作细节标准化、数据化,为蒙古族服饰的传承奠定信息化基础。 

  不断创新和精益求精赢得了客户认可,20189月和201910月,“蒙元素”传统服饰先后登上法国巴黎服装展示秀和中国国际时装周展示秀,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公司产品从服饰设计逐步拓宽到家具、饰品、家居用品等多个品类,年销售规模达400多万元。 

  谈起公司发展历程,娜仁花心存感激:“公司从建立到发展,来自税务部门的支持一路相伴。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及时为公司送政策、做辅导,帮助公司用足用好各类税费优惠政策,2017年以来公司已累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31.6万元。” 

  在传承发展蒙古族民族文化过程中,娜仁花积极帮助农牧民通过制作蒙古族服饰来增加收入。她举办各类公益培训班80余次,培训农牧民妇女6000余人次。公司还在呼和浩特市双创园区设立“众创空间”,与内蒙古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累计孵化了100多位民族服饰专业设计师。 

  “公司将打造更加专业的蒙古族服饰手工艺平台和销售中心,并在现有内蒙古境内28个传统部落服饰数据库基础上,建立全国8省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蒙古族服饰的全球数据库,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喜爱蒙古族特色产品。”娜仁花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