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首违不罚”显柔情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近日,内蒙古怆然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禄谊赶到国家税务总局达拉特旗税务局办理逾期申报。“原以为肯定要交一笔罚款,现在得知,属于首次违反、后果轻微、主动改正的可免于处罚。”高禄谊说。 

  原来,因为一时疏忽大意,不久前高禄谊错过了纳税申报时间,于是他专程赶到达拉特旗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逾期申报。到办税服务厅后他发现,从今年4月起,对纳税人存在纳税申报、票证管理等10项轻微税收违法行为,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可以“首违不罚”。 

  “‘首违不罚’让我感受到税务执法中柔性的一面。以后我一定按时申报,履行好纳税义务。”高禄谊说,业务办理完毕后,税务人员还提醒他要按期进行纳税申报,并提供了详细的申报事项提醒。 

  据了解,达拉特旗税务局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相关要求,于今年41日推出“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截至目前,该局已作出“首违不罚”决定23条。 

  达拉特旗税务局局长云宇说:“‘首违不罚’在法定范围内给予纳税人自我纠错的空间,既有温度又有力度,有利于增强税企互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