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门诊+急诊+会诊” 税费协同为纳税人兜底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现代化建设绘出了“新蓝图”,吹响了“前进号”,明确了“时间表”。 

  全区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落细《意见》中有关精细服务的要求,在流程再造、资源整合、数据分析、协同共治上下功夫,以征管、电税、数据管理三部门“小三角”机制为基础,建立了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目前,该机制在14个单位试点运行的基础上,已在全区税务系统全面推行。 

  据悉,税费协同工作机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及时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对此,各级税务部门打造“门诊+急诊+会诊”的税费问题应对流程,结合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推动征管服务质效与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同步提升,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门诊”:随时破解“小毛病” 

  便捷、高效、务实是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税费协同工作机制解决实际问题后的深刻感受。 

  谈到税费协同工作处理问题的便捷、高效、务实,上海耘源景观工程公司的顾国珍有发言权。原来,顾国珍近期打算在呼和浩特市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办理异地预缴税款,此项业务需要她本人到厅办理,可目前身在外省的她,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回,这个问题让她犯了难。 

  在税企交流群了解到这一问题后,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费协同工作团队立即行动,安排专人开展延时服务,以容缺办理为依托,在规定范围内,为顾国珍成功办理了业务。 

  前台能办就办,急难险重问题由税费协同工作机制兜底,让纳税人缴费人真切感受到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急诊”:及时救治“突发症” 

  记者了解到,全区有条件的基层税务部门将税源、税政、社保、征管等业务部门集中至办税服务厅办公,实现了业务办理全环节进驻、“扁平化”管理,有序处理好“前台”“后台”工作衔接,第一时间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处理好各类应急问题。 

  内蒙古百润科技有限公司是阿拉善盟孪井滩税务局辖区内的重点化工企业。今年一季度,企业面临现金流不足、新建项目进展缓慢等难题,尤其是支付员工工资的问题让企业步履维艰。想到税务局宣传辅导的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内蒙古百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第一时间致电税务局进行了预约办税。 

  “中午1点预约办税,工作人员5分钟即到岗,帮助、指导我们办理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业务,当天受理当天办结,效率特别高,165.47万元的退税款实打实地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财务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税费协同工作机制不仅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为目标,还能减少内部之间相互协调掣肘因素,由“各自为战”转为“协同作战”,由“单兵突进”变为“全面推进”,形成相互配合、协同共进的强大合力。 

  “会诊”:优化根治“疑难症” 

  “感谢税务部门为我在劳务纠纷中提供关键的证据材料,帮助我维护合法权益。”税务部门电话回访时,锡林郭勒盟纳税人树平女士激动地说。 

  近日,内蒙古12366纳税服务热线接到树平女士的涉税诉求电话,称其受雇公司删除了她的原有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已无法在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查询到原有记录,但这条记录将作为其与原单位劳动纠纷中的关键证据。 

  针对树平女士遇到的棘手涉税难题,锡林郭勒盟税务局税费协同工作机制办公室深入研究,多次尝试从系统中调取已被更改的原有申报记录,但均未成功。于是按照协同机制,将该问题上报至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模块,并对ITS(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提出了系统优化的建议。 

  在自治区税务局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主管税务局成功提取了树平女士的个人所得税原有申报记录,既高效解决了纳税人的问题,又推动了税务征管系统的进一步优化。 

  为确保税费协同机制有效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在税收大数据平台下开发出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模块。盟市、旗县层级税费征管协同机制无法处理解决的问题,以工单为载体,通过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模块在三级税务机关流转,三级协同团队业务骨干层层对疑难征管问题进行“会诊”,集中力量解决困扰纳税人缴费人的“疑难病症”。据介绍,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推行以来,通过税费工作平台解决复杂问题1200余个,优化税费征管流程28项,总结形成典型案例推进全区共享400余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