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 “驼中王”:诚待天下客 美誉“信”中来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阿拉善盟(以下简称“阿拉善”)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被誉为“中国骆驼之乡”。这里拥有我国数量最多的双峰驼种群,总数约占全国的1/3,具有得天独厚的骆驼产业发展条件。成立于1996年的阿拉善左旗驼中王绒毛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驼中王公司”),依靠长期诚实守信经营,成为当地驼绒制品深加工业的领军企业,并被评为“内蒙古老字号品牌”,在发展特色产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25年潜心发展阿拉善驼绒产业

  “驼绒纤维的结构是多孔、中空的,有利于空气的储存,御寒性能很好,与羊绒、蚕丝等织物相比,驼绒鳞片数量少,不易变形收缩,因此具备分量轻、易清洁、保暖性好等优点,成为上等的絮状填充物和纺织原料。阿拉善地处荒漠和戈壁的交界,气候干旱、寒冷,昼夜温差极大。这样的环境下,阿拉善双峰驼体质壮实、耐饥渴,驼绒呈现出绒毛细长、拉力大、弹性强且产量高的特点,品质非常好。”驼中王公司董事长李智善告诉记者。

  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由于制作工艺技术落后,驼绒只能作为16支纱的粗纺针织品和被褥填充物被利用,产品附加值极低,这对优质的阿拉善双峰驼绒来说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

  认识到这一问题后,2005年,李智善带领公司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在巴镇工业园区新建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的驼绒分梳厂及仓储库房,逐步建立起全国最大的驼绒分梳和仓储基地,让驼绒产业实现精细化深加工。同时,引进主要设备35套,采用立式分梳技术,将单车并行梳理改进为双车顺行梳理,保护长绒毛的成条度和蓬松度,提高增绒完好率,大大降低杂质,绒毛一次提取率可从28%提升至64%以上。经过持续的技术升级,驼中王公司已经能将驼绒制作成“200支水溶纱戒指围巾”。驼绒精纺高支轻薄型制品的研发成功,结束了驼绒只能粗纺不能精纺的历史。

  从一个临时租用的200平方米的小作坊,到如今拥有上万平方米生产用地的全国驼绒产业佼佼者,诚信经营是驼中王公司25年来的立身之本。多年来,企业的银行贷款从无一次逾期、违约,也从未拖欠过养驼户的一分钱。靠着领先的技术和诚信经营的良好口碑,驼中王公司成为当地驼绒深加工企业的标杆。

  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驼中王公司已实现销售额3.1亿元,利税总额达221万元。为提升阿拉善双峰驼的知名度,宣传驼乡民族传统文化,该企业2014年耗资3000余万元,以骆驼文化和蒙元文化为主题,建成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民族产业博览园,成为阿拉善文旅产业的亮点之一。

  以驼绒产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以诚信经营服务每一位顾客,驼中王公司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认定为阿拉善唯一一家“全国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百强企业”,先后获得“内蒙古老字号品牌”“内蒙古诚信品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

  诚信经营中迈向全球市场

  2003年伊始,驼中王公司取得了自营进出口业务指标,公司上下满怀信心,立下“让小小的阿拉善诞生一个世界性的驼绒企业”的目标。然而,打开全球市场的大门远比想象中艰难得多。在2006年的国际毛纺织业交流会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认为收集驼毛需要宰杀骆驼,于是拒绝与驼中王公司合作。

  会后,李智善邀请世界动物协会专家、摄影师,一同前往阿拉善、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在骆驼大量脱毛的季节,拍摄制作驼绒来源的专题纪录片,打消供应商疑虑,此后才真正迈向打开全球市场的道路。

  李智善说,公司会对每一个合作商许下承诺:成品优于样品、所见即所得。每个批次产品的色泽、质地、支数全部一致,品质始终如一。公司也凭着诚信经营在全球业界树立了好口碑。

  目前,驼中王公司50%的产品出口日本、意大利、德国、美国等国家,并与意大利哥伦布、东方纤源等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公司建立了牢固的贸易关系,让阿拉善双峰驼绒成为一些国际著名服装品牌的原料,每年驼绒出口量可达40余吨。截至2021年4月,该企业累计出口创汇达595万美元。

  多年的诚信纳税,让驼中王公司被当地税务部门评为“A级纳税人”。良好的纳税信用不仅为驼中王公司带来了良好口碑,也获得了政策的大力支持。2003年,企业的已梳驼绒和毛制毯子及旅行毯列入出口退税商品清单,直至今日,驼中王公司60%以上业务均享受出口退税优惠政策。

  2020年,由于欧洲疫情的影响,驼中王公司的出口业务备受冲击,资金周转十分紧张,出口退税金额的及时到账为企业正常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无论市场如何变化,诚信是我们企业立得住、行得稳的基石。现在税务局退税速度不断加快,退税额度也有保障,办税也变得更加便利,这些退还给我们的真金白银代表了国家对我们的扶持,也是社会对我们的信任。”李智善感慨地说。

  致富思源弘扬企业家精神

  “我们公司就是在阿拉善成长起来的,理应回报阿拉善,回馈社会,懂得感恩,做更有意义的事。”李智善说。  

  数年前,由于没有形成市场规模,一些阿拉善养驼户靠卖驼毛无法取得稳定收益,就宰杀骆驼卖驼肉,造成双峰驼数量锐减。李智善担心,再这样下去会影响驼绒产业和养驼户的长远发展,于是他想方设法筹措资金,逐年提高驼毛收购量和收购价。到2021年,驼中王公司已将驼毛收购价格提升至60元/公斤,较2006年提升了6倍,阿拉善地区骆驼数量也恢复至15万峰,较2006年翻了一番,使2000余户牧民从中受益。以目前年产500吨的驼毛量来计算,每年可对牧民产生3000万元的经济效益,户均增收1.5万余元。

  驼中王公司还与当地贫困嘎查(内蒙古地区行政区划,与村平级)的养驼户建立长期稳定的收购关系。他们与牧民达成了心照不宣的默契:在雨水少、草场长势差的年份,企业为了让养驼户有钱多买草料,保住手中的骆驼,提前预付牧民收毛费。在驼绒丰收的季节,长期合作的牧民早早给驼中王公司收好绒毛,甚至有其他公司以更高价格收购,他们也不卖。养驼户王四说:“我和驼中王公司合作十年了。当年我们行情不好的时候,他们提前给足了我们收毛费,还医好了我们的病驼。现在绒毛价格涨上来了,确实也有好几个公司出高价收购,但是我们总还得讲情义吧?”

  当地税务部门也积极为养驼牧民合作社进行政策辅导,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一一告知每一个合作社,并耐心辅导税收减免申请表的填报。2021年第一季度,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左旗税务局为禽畜养殖的个体户和专业合作社减免税收合计约89万元,带动了农牧民的养驼积极性。

  回顾驼中王公司25年的发展历程,李智善十分感慨:“正是因为我们一直坚信并践行’信立天下,诚铸未来’的企业精神,才能拥有众多牢固的合作关系和稳定的市场,抵挡各种危机。未来,我们计划以驼绒事业带动驼奶、驼肉等产业发展,打造‘骆驼’产业链,让更多的驼乡人民因驼而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