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3个10分钟” 学业务精技能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本报讯(记者任恒君 通讯员于宏慧 王孜翔)“咱们实施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包户到人。近期,大家要特别留意‘问题清册’中的常见事项,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焕鑫在早间工作点评中强调着工作要点。

  据了解,为更好地打通办税缴费服务“末梢神经”,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在办税缴费服务网格化的基础上,制定实施讲、评、练“3个10分钟”工作法,即每日学习税收政策10分钟、每日复盘前日工作10分钟、每日集中业务演练10分钟,持续提升基层一线税务人员办税能力和问题处置能力。

  在讲解环节,由业务骨干讲解最新政策和业务要点,组织研讨从各种渠道搜集到的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问题,统一标准、提升效率;在点评环节,由分局局长总结点评前一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针对不足之处建立“问题清册”,及时分类分级应对处理;在演练环节,组织网格员到办税服务厅前台岗位轮值,熟悉各类业务办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日积月累,总有收获。我们的业务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好地服务纳税人。”陈巴尔虎旗税务局巴彦哈达苏木税务所干部王巴特说。据他介绍,前两天,内蒙古海农石油有限公司哈达图加油站因财务人员王蒙操作错误,导致税控盘锁定,无法正常开具发票。王巴特通过“3个10分钟”集中学习,积累了很多的知识技能,很快就找到原因,顺利帮助纳税人解决了问题。

  “税务所的同志对税收政策和前台后台业务都很熟悉,帮我及时解决了问题。有了他们的帮助,办税缴费特别放心、省心。”王蒙说。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张少龙表示,基层一线税务人员直接面对纳税人缴费人,在“3个10分钟”工作法基础上,他们还将不定期邀请专家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把“学业务、精技能”作为常态化举措继续开展下去,以此推动基层税务部门征管和服务质效持续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