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 蒙绣妆点红火年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随着春节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的年味渐浓,街市上挂满了对联、福字,看起来红红火火,置办年货的人们脸上也都是喜悦的笑容。

  “我们蒙古族家庭,每年过年采买一些民族特色手工制品,新年里穿上一件新的‘亮眼’蒙古袍,那是节日里不能少的‘节目’。”内蒙古万里花香蒙绣民族服饰公司负责人万花对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说,临近节日,好多工厂已经开始放假,可这段时间却是公司绣娘最忙碌的时候,节前企业已收到20多万元的订单。

  蒙绣是蒙古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别具民俗特色的手工艺术形式。蒙绣除了传统的在软面料上刺绣外,还有用驼绒线、牛筋等在羊毛毡、皮靴等硬面料上完成绣品的工艺,因此产品兼具细腻和粗犷的风格,别具一格。2008年,蒙绣被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万花从10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蒙绣和服装剪裁,目前是蒙绣非遗传承人。她于1992年创立蒙绣品牌“万里花香”,建立万里花香蒙绣民族服饰公司,并帮助400多名贫困家庭妇女掌握蒙绣技术,脱贫致富。

  “这幅绣品绣的是百合花开,寓意百年好合、百事合意。它采用的是蒙绣传承的独特针法,粗犷匀称、色彩对比鲜明。因为图案漂亮,寓意好,赶上年节,特别受欢迎,就是制作起来挺费时,绣娘们正在抓紧时间赶工,以便在年前能向用户交货。”万花站在飞针走线的绣娘身后笑着对记者说,“赶完最后这批订单,我们也要放假喽,高高兴兴过个好年。”

  “‘万里花香’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不容易,税务部门帮了不少忙。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经营影响挺大。税务人员知道公司情况后,不仅在办税等方面为我们提供方便,还及时落实了10多万元的税费优惠,帮了我们大忙。”万花开心地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经过努力,公司销售收入达到90万元,同比还增长了5%。”

  “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在坚持民族风格和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在蒙绣传统技艺中加入现代元素,让更多人喜爱蒙绣。有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不担心遇到困难。”万花对来访的税务人员和记者说,“2020年,你们税务人也辛苦了。希望新一年,你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如绣品表达的寓意一样,红火、美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